返回首页

长安汽车“朋友圈”扩容 子公司获得宁德时代等增资

上海证券报

  长安汽车11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下称“阿维塔科技公司”)增资扩股的投资方,确定为宁德时代与福建闽东组成的联合体、重庆承安与两江西证组成的联合体、南方资产与南方工业基金组成的联合体,公司以非公开协议的方式参与。

  长安汽车介绍,阿维塔科技公司本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合计24.2亿元。其中,长安汽车拟增资5亿元(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利)、宁德时代拟增资7.696亿元、福建闽东拟增资1.604亿元、重庆承安拟增资6.1亿元、两江西证拟增资6000万元、南方资产拟增资2.8亿元、南方工业基金拟增资4000万元。

  阿维塔科技公司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由2.88亿元升至11.72亿元,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将由95.38%降至39.02%、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23.99%、福建闽东持股比例为5%、重庆承安持股比例为19.01%、两江西证持股比例为1.87%、南方资产持股比例为8.73%、南方工业基金持股比例为1.25%。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未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将由4.62%降至1.13%。

  长安汽车称,公司此次未同比例增资阿维塔科技公司,主要考虑到单靠自身能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难度持续加大。为了增强阿维塔科技公司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公司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阿维塔科技公司的顺利转型。

  阿维塔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等。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阿维塔科技公司尚未产生营收,净利润分别约为-1.5亿元、-1.01亿元(未经审计)。

  探究本次增资扩股的增资方,宁德时代与福建闽东组成的联合体,代表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方。在业内人士看来,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巨头,此次参与阿维塔科技公司增资后,将为双方的后续发展形成产业协同。南方资产与南方工业基金组成的联合体、重庆承安与两江西证组成的联合体,背后均为国有资本。比如,重庆承安与两江西证组成的联合体背后是重庆国资,而阿维塔科技公司的注册地址在重庆市渝北区。

  此外,南方资产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方工业基金的主要出资人包括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