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进制造大基金加码碳化硅赛道 构建新能源汽车朋友圈

阮润生证券时报

  斯达半导(603290)最新披露的35亿元非公开发行结果显示,最终发行对象确定为14家,其中,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跨界”参与了认购。证券时报记者通过梳理投资标的发现,先进制造大基金投资涉猎广泛,但近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强了纵深布局。

  先进制造大基金布局

  今年3月份,斯达半导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资35亿元,直至本次披露最终认购结果,公司以330元/股发行价格,合计发行股数1060.61万股。截至11月16日收盘,斯达半导收盘价微涨报收449.30元/股。

  Wind显示,斯达半导的发行价格相对于最新收盘价约七折,在今年定增市场中属于第二高价股,仅次于千亿市值卓胜微的定增发行价,而公司最新市盈率PE(TTM)高达245倍,几乎是卓胜微的5倍。但从发行结果来看,斯达半导定增依旧获火热认购。其中,润晖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获配金额最高约6亿元,成为第六大股东;神秘牛散郭伟松斥资认购约2.5亿元;除了海外投资机构与国内公募外,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露面,获配约3亿元。

  天眼查显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即国投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重点投资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首期规模200亿元,二期募集规模500亿元,对外投资涉及47家公司。

  相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半导体领域关键技术,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涉猎行业范围更广,覆盖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而按照申万行业划分,斯达半导属于半导体分立器件,本次定增却获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跨界”投资。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从接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本轮定增认购前,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都与公司有接触,但最终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参与认购,预计背后考虑公司的半导体属性外,还考虑公司作为汽车核心零部件厂商的角色。

  积极布局碳化硅赛道

  斯达半导主营业务是以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也是IGBT行业的领军企业。根据IHS在2020年报告,斯达半导在2019年全球IGBT模块市场排名第七(并列),市场占有率2.5%,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

  同时,斯达半导也在积极布局碳化硅赛道。据介绍,由于碳化硅功率器件具有降低损耗,减小模块体积重量的特点,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碳化硅功率器件在高端新能源汽车控制器中大批量应用。据IHS预测,2027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2018~2027年的复合增速接近40%。

  本次斯达半导的募投金额中,近六成资金投向了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碳化硅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计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6万片功率半导体芯片的生产能力。

  作为IGBT头部企业,斯达半导在持续加码碳化硅赛道。去年12月,斯达半导披露斥资2.29亿元投资建设全碳化硅功率模组产业化项目,建设年产8万颗车规级全碳化硅功率模组生产线和研发测试中心。

  今年上半年,斯达半导来自新能源行业的营业收入达到1.84亿元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倍。西部证券分析指出,因海外厂商供应受阻,光伏IGBT国产替代加速,斯达半导在光伏客户中陆续完成批量验证,旺盛需求保障业务增长动能充沛;另外,公司车规级碳化硅模块已获多家客户定点,目前在手订单约3.5亿元。对此,公司方面也向记者确认了该笔订单,不过婉拒透露具体客户情况。

  另外,LED芯片龙头三安光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在6月点火,该项目打造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垂直整合产业链,实现从原材料到器件封装的全面把控,月产3万片6英寸碳化硅晶圆。

  今年上半年,三安光电碳化硅二极管已有2款产品通过车载认证并送样行业标杆客户,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碳化硅MOSFET工业级产品已送样客户验证,车规级产品正配合多家车企做流片设计及测试。

  作为国内功率器件龙头,华润微电子CEO李虹日前在参加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介绍,公司在第三代半导体也在积极布局,去年已经发布了第三代半导体的GBS,下个月会发布第三代半导体的MOSFET。公司会对标英飞凌,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供应商。

  据介绍,随着新能源、碳达峰的需求,功率半导体市场有着显著上升空间。以汽车为例,传统的燃油车,它的芯片价值大概是300多美元,功率半导体只占了21%;在新能源车,芯片的价值达到了700多美元,其中,功率半导体的价值超过了55%。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碳化硅的市场推广主要面临成本更贵的问题,但是新能源汽车厂商投入使用的积极性比较高,在车载充电机、主驱以及转换器等领域均有引入使用碳化硅功率器件;预计未来碳化硅与IGBT共存的模式会比较普遍。

  壮大汽车朋友圈

  在上市公司投资层面,目前先进制造基金位居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Wind显示,截至三季末先进制造基金持仓规模合计64亿元。

  从投资进程来看,先进制造基金已经着手减持多家医药企业,其中,对重仓的康希诺-U在三季期末持股降至3.56%,另外先进制造基金在10月份披露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博瑞医药不超过总股本的2%。相比减持医药股,今年来先进制造基金在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除了本次认购斯达半导定增,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还投资了另一家IBGT巨头、拟上市公司比亚迪半导体,位居第三大股东,发行后将持股2.21%;公司IPO募投项目中,拟投资约3亿元用于新型功率半导体芯片产业化及升级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月产2万片SiC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产能。

  作为斯达半导的客户之一、从事工业自动化业务的英威腾,旗下子公司深圳市英威腾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在2016年也获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入股,截至今年6月份持股比例11%。

  另外,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均胜电子也引入了先进制造产业基金。11月12日公告显示,为了提升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驾驶领域的市场份额,均胜电子拟为汽车安全事业部主体安徽均胜控股引入先进制造业基金二期、合肥建恒新能源和肥西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中,先进制造业基金二期出资15亿元。

  本次引入前,先进制造业基金持有均胜安全控股13.13%股权,本次交易后,先进制造业基金与先进制造业基金二期、合肥建恒新能源和肥西产投预计将合计持有安徽均胜控股约30%的股权。(记者 阮润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