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抢抓春时 厚植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一商用车网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一汽解放重卡销量夺冠,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竞争优势凸显。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一汽解放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上下保持清醒,坚定首战必胜信心,凝聚合力实现体系联动,厚植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全员“赶春”

  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解放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各战线全力抢抓春时,为全年良好开局赢得主动。

  为确保稳产、高产,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一汽解放整车生产车间早早策划春节检修计划,专门成立春节检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部署、指挥和协调工作;各单位一把手挂帅,严格保证检修、改造项目效果,为接下来的稳产、高产提供重要保障。

  春节生产备战正是一汽解放抢抓春时、力保生产的缩影。春节后,公司各单位就陆续调整到开工状态,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完成全年经营目标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在全员努力下,一汽解放当前生产呈现良好局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看到,这里的生产十分忙碌。这座智能工厂投产于2021年12月14日。在该智能工厂助力下,一汽解放长春基地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投产两个月来,工厂运行顺畅,有效提升了产能水平,助力一汽解放抢占更多高端重卡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J7整车智能工厂现代化水平领跑行业,让一汽解放全速进入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顶级汽车智能制造赛道。据悉,J7整车智能装配线采用国际领先的先进制造与检测技术,将汽车制造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起来,生产更加柔性、智能,达到了工艺可增、产能可调、布局可变、质量可控、自动可用、物流可近、生产可视、信息可通、智能可行的生产效果。

  J7是一汽解放的拳头产品,也是世界级载重汽车领域的领航产品。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产品性能等方面,J7市场竞争力都十分显著。

  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由一汽解放提供的J7雪蜡车正为延庆赛区雪上项目提供重要保障服务。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运动员在滑雪过程中雪板与雪面摩擦生热会损坏雪板,降低滑行速度。因此,需要专业人员为雪板打蜡。雪蜡车就是专为滑雪运动员提供雪板打蜡服务的特种车辆。

  这辆专门为北京冬奥会研制和生产的雪蜡车,实现了多项重要技术突破,有力提升了我国雪蜡车装备制造水平。

  体系联动

  此前举行的一汽解放“开门红”动员大会指出,2022年将是中重卡行业非常艰难的一年,市场需求下降较大,完成既定目标的难度不言而喻。公司上下必须一鼓作气、一战到底,决战决胜、抢占先机。

  为此,一汽解放着力推动体系联动,形成最大合力。在产品方面,2022年,一汽解放将持续以高端、舒适、可靠、低耗、绿色五大用户核心价值点为指引,推出4个全新平台、14个升级平台,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此外,以“15333”新能源战略为指引,强化创新研发及产能布局,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转型。

  根据规划,一汽解放在“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此外,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建设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覆盖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百余款新能源车产品投放,实现产品引领。

  质量方面,一汽解放按照《卓越质量管理体系运营准则》要求,将质量目标逐一分解、落实;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强化国六突破,提升市场快速响应速度;全面建设好质量监察体系,对各单位实物和过程开展质量监察,严保产品质量。

  营销方面,面对商用车由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的市场形势,一汽解放营销体系将认真落实“54363”策略,即坚决打赢五大战役,全力提升四大品系,加速拓局三大区域,做好六支撑三保障,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公司市场地位。

  “公司要聚焦产品领航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和变革驱动,打赢市场领先攻坚战、盈利能力提升攻坚战、数智化转型攻坚战,全面完成全年经营发展各项任务。”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说。

  蕴藏机遇

  第一商用车网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重卡市场2022年1月销量环比实现较大增幅,但同比下降明显。总体看,重卡市场今年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但同时也蕴藏着机遇。

  对于2022年的重卡市场,中信证券表示,随着国五车辆销售过渡期结束,此前渠道积压库存的问题显著改善,行业销量有望进一步回暖;国家推行稳增长政策,重卡行业有望受益于基建带来的需求;各地陆续出台的国四车辆限行和淘汰政策也将提升重卡更新需求。

  此外,随着国六产品逐步上量,产业链规模效应有望显现,毛利率将逐步恢复,叠加国六产品单价的提升,单车(或单台发动机)净利润有望比国五时代更高。特别是国六排放技术难度大,对车辆和发动机的可靠性、稳定性、寿命、售后要求更高,头部企业将在国六时代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竞争格局料进一步优化。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一汽解放在研发、生产、市场等方面优势显著。面对新的竞争形势,一汽解放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完善的产品布局,市场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也将不断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