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泰否认与长城汽车签署任何战略协议 旗下生产基地已全部停产关闭

李星 每日经济新闻

  在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后不到三个月,*ST众泰(000980.SZ)就被传出旗下九大生产基地之一的临沂生产基地被长城汽车收购的消息。

  “外界传言的长城汽车收购众泰临沂生产基地并不是公司旗下资产,而是公司在临沂设立的分公司租赁而来,与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日前,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与长城汽车签署过任何战略协议。

  众泰汽车对外公布的旗下九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和贵港。“公司旗下的生产基地并非全部由公司自持,还有通过下属分公司租赁方式来使用。”上述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除杭州、永康、长沙、湘潭四大生产基地为众泰汽车持有土地外,包括临沂在内的其他五大生产基地均为租赁使用。

  面对外界传言,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出了“否认”回应。“公司并没有收购众泰旗下生产基地的计划。”该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仍将坚持以自建工厂为主。

  众泰各大生产基地全部停产关闭

  自2019年年初开始,众泰汽车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且日趋严重。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众泰汽车旗下8家子公司因陷入债务危机,先后被法院受理破产。2021年6月9日,因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金华中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依法裁定受理重整,并指定管理人具体开展重整各项工作。

  直至2021年12月1日,众泰汽车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重整投资人为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

  众泰汽车被江苏深商接盘后,其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公司重整全新运营方案,明确公司要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布局网约车、微型电动车市场等,并提出公司将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截至目前,江苏深商接盘众泰汽车已两个月有余。“农历春节前,公司与众泰在职的全体老员工签订了三年续签合同。不过,众泰内部员工现在的状态与未重整成功前还没有明显变化。”一位众泰汽车的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厂何时能复工,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点。

  “公司刚刚重整成功,有些业务还没有开展。”众泰汽车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为复工复产,公司已经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至于何时能实现复工复产,目前还无法准确预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市公司,众泰汽车因资金短缺,旗下各大生产基地全部停产关闭,公司经营处于连年亏损状态。为此,众泰汽车持续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众泰汽车在2022年出具的2021年公司财报依然显示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将被退市。”2021年10月,众泰汽车内部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不过,上述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内部测算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净资产为正。同时,如果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报告显示期末净资产为正,“退市风险警示”就会被撤销。

  “如何接盘临沂基地还未有结果”

  对于旗下九大生产基地所属权,上述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九大生产基地设立的分公司都隶属于上市公司,但分公司旗下的资产却并不是全部自持。如此次外界传言的被长城汽车收购的临沂生产基地,其所有权属于临沂众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沂零部件公司)。

  2月18日晚间,众泰汽车对外发布的澄清公告也显示,其在临沂设立的两个分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和临沂卓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所用厂房、停车场、办公场所等均租赁自临沂零部件公司。

  众泰汽车方面称,截至目前,旗下两家分公司与临沂零部件公司的部分租赁协议已到期。“因公司下属的两家公司已停产、停工多时,基本无生产经营活动,所以两家公司没有续租。”众泰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尚未确定两家公司所属资产的后续处置。

  启信宝数据显示,临沂零部件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法定代表人包宏斌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73%。直接或间接持股5%及以上的包括临沂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有独资)、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临沂市财政局等三家企业。公司经营范围除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开发、制造、销售外,还包括动产、不动产的租赁。

  公开消息显示,临沂零部件公司于2020年也陷入到破产重整危机中。“临沂零部件公司的破产重整,与众泰汽车没有什么关系。”临沂零部件公司重整管理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长城汽车临沂项目落地,是由临沂市政府牵头对接,公司并没有直接参与。

  记者查阅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了解到,2020年9月2日,山东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临沂零部件公司及临沂众泰汽车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同年10月10日裁定将临沂众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临沂卓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临沂众泰实业有限公司、临沂众泰酒店有限公司纳入临沂零部件公司破产重整案,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由于长城汽车只想接盘公司临沂生产基地的净资产,不想承担一些公司债务,到目前,关于长城汽车将如何接盘,厂房内设备、生产线如何处理,还没有最终结果。”上述临沂零部件公司重整管理人告诉记者,“当前,相关尽职调查已经结束,至于下一步怎么走,还不清楚。”

  长城临沂分公司已开始招聘

  2021年11月28日,长城汽车和临沂市政府就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包含年产12万辆整车生产基地,以及发动机、底盘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

  随后,长城汽车成立其位于临沂的分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将打造以整车为核心,集合关键零部件、相关产业为服务的综合性基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方面表示,该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同时带动汽车产业配套企业十余家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招聘工作于2021年年底已开始,且招聘的入职员工办公点就在原众泰临沂生产基地内。“这次招聘的员工主要从事整车生产相关工作。不过,因为公司要对原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即使现在应聘上了,也会被安排到长城汽车的其他工厂实习3~6个月。”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1年是长城汽车快速扩张产能的一年,在接盘原众泰临沂生产基地外,还先后收购了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二期工厂和湖北大冶的汉龙汽车工厂。“公司规划了很多全新车型,并设立了到2025年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而长城汽车现有工厂产能不能满足未来发展目标。”长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盘运营困难的车企闲置产能,是公司对现有产能的进一步扩建。

  2021年6月,长城汽车发布的“2025战略”显示,2025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此次成功落户临沂后,长城汽车在国内已形成十二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河北保定、河北徐水、天津、山东日照、江苏泰州、江苏张家港、浙江平湖、重庆永川、湖北荆门、湖北大冶、江西上饶以及山东临沂。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新车销售约128.1万辆,连续六年年销破百万辆。根据可查数据,长城汽车全国范围内生产基地总产能超过250万辆,产能已足够覆盖当前产能需求,但距离400万辆全球销量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从接盘猎豹汽车、汉腾汽车以及汉龙汽车的生产基地方式来看,长城汽车都是购买厂房及生产设备,并不承担面临破产企业的债务责任。“长城汽车以远低于市场价拿到生产基地、工厂和厂房生产设备,能快速满足其产能扩建需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

  不过,尽管这种接盘“二手”工厂的成本优势明显,但上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未来,长城汽车将根据当地政府给出的政策要求,优先以自建生产基地为主。因为收购的不一定比自建的更合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