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50家新能源车概念公司被机构调研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机构密集调研德赛西威、威孚高科、三花智控等50多家新能源车概念公司。在苹果、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拓展智能汽车业务背景下,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加快发展新能源车业务。

  机构密集调研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华阳集团、立讯精密、汇川技术、孚能科技、天赐材料等公司被80家以上机构调研。

  华阳集团是汽车电子领域头部公司。2月15日,华阳集团的电话会议吸引了嘉实基金、长安基金、高毅资产、博时基金等240家机构参加。

  华阳集团董秘李翠翠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汽车电子及精密压铸业务新订单开拓进展良好。汽车电子业务承接了长城、吉利、奇瑞、东风、金康赛力斯、长安福特等客户的新定点项目,包括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中控、流媒体后视镜等产品;精密压铸业务承接了日本精机、比亚迪、大疆等客户的新定点项目。

  汽车智能化及新能源车快速放量带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根据Statista数据,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2179亿美元,到2028年有望达到400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

  德赛西威是智能驾驶领域公司。2月份以来,5家机构调研德赛西威。德赛西威表示,公司智能驾驶产品获得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一汽红旗等客户的新项目订单。

  中信建投认为,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速度将超出预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联网将成为新突破口。

  加大跨界投资

  部分行业龙头公司加大对汽车电子业务的投入。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跨界加码汽车电子业务。美的集团表示,作为公司的战略项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

  2月21日,景顺长城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32家机构调研美的集团。美的集团表示,美的工业技术在新能源车部件领域采取高举高打战略,为全球知名车企及新势力带来高品质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获得多家行业巨头的青睐。

  立讯精密日前宣布,拟与奇瑞新能源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此外,立讯精密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5亿元,其中20亿元投向两个汽车相关项目。2月13日,立讯精密电话会议吸引了221家机构参加。

  华勤技术是消费电子行业ODM公司,正在谋求A股上市。2月14日,华勤技术表示,公司汽车电子临港研发总部和智能制造基地签约落户上海临港,将主要聚焦于汽车电子及消费电子领域。两个项目合计投资37亿元,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李子卓认为,传统消费电子逐步进入成熟期,市场进入饱和阶段,消费电子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随着汽车智能化、电气化推进,智能汽车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期。传统消费电子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开拓汽车电子新业务。

  苹果供应链公司抢“蛋糕”

  东亚前海证券称,智能手机巨头如苹果、华为、小米入局汽车行业,带动产业链电子零部件公司拓展汽车业务,汽车电子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

  苹果供应链公司加快布局汽车电子产业。蓝思科技是苹果重要供应商。2月6日和11日,共有179家机构调研蓝思科技。蓝思科技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中控组装整件、仪表盘、充电桩等,同时会开拓其他部件,长沙黄花园区的车载产品项目今年会建设完成,上海临港的汽车项目会积极推进。

  苹果供应商环旭电子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业务。2月9日,环旭电子的线上会议吸引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南方基金、中金公司等68家机构参加。环旭电子表示,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众多参与者,公司与国际知名车厂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