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冬奥东风 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发展新阶段 生产制造成本正以每年25%的比例降低

李星 每日经济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代表团,以昂扬的面貌闪耀冬奥赛场。不仅如此,中国更是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绿色办奥”的承诺,北京冬奥会也成为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汽车行业也在积极行动,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来自丰田汽车、北汽集团、宇通客车、福田汽车、金龙汽车等车企的氢燃料电池车。

  “为保障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此次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累计投入使用的氢燃料车超过1000辆,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由氢燃料电池车辆为主力,保障大型活动的示范。”日前,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处长尹旭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即将开始的北京冬残奥会是助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一次契机。

  不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虽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相关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技术仍不成熟,且各方面成本还较高。“我国氢燃料电池车行业距离商业化运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仍需通过长期示范运行来积累经验和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崔东树认为。

  张家口赛区氢燃料车累计加氢94.3吨

  北京冬奥会期间,燃料电池车承担起了交通服务的重任,进行便捷接驳、运动员服务等交通保障。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为保障超1000氢燃料汽车的示范运行,北京冬奥会配备了30多个加氢站。

  据悉,北京和张家口两地超过700辆冬奥会服务氢燃料车均搭载亿华通发动机系统,超500辆车辆搭载金士顿空压机。“氢燃料车很好地解决了动力电池冬季‘怕冷’的痛点,即使气温在零下30多度也能正常启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民对记者表示,亿华通研发了电堆水-热-气全工况自适应控制技术,突破了宽温-湿-压环境下电堆流道水双闭环控制方法,攻克了-30℃极寒工况石墨双极板燃料电池系统冷启动的难题,提高了燃料电池汽车在北方极寒天气下的环境适应性。

  事实上,张家口正是我国最早推行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的城市之一。官方数据显示,从2018年起,张家口已累计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444辆。为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张家口不仅将444辆示范应用的氢燃料车全部投入冬奥会,还从外地借调了近300辆车。

  据悉,张家口赛区共计投入使用氢燃料电池车辆710辆,其中崇礼区623辆,主城区87辆。张家口市氢能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期间(2月4日至2月20日),张家口赛区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加注氢气94.3吨,减少碳排放1414.5吨。

  在接下来的北京冬残奥会(3月4~3月13日)上,氢燃料汽车仍是主力车型。不过,尹旭光表示,因为北京冬残奥会所需车辆体量较小,北京冬奥会上使用的1000多辆氢燃料车有部分车将回归“工作岗位”。

  “到2025年,张家口投运的氢燃料车将达1130辆,涵盖公交车、通勤客车、物流车、重卡和环卫车,加氢站也将由现在已经建成的9座增加到14座。”尹旭光介绍称。

  生产和制造成本正以每年25%的比例降低

  在利好政策持续助力和“双碳”目标的推动之下,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发展开始提速。“氢燃料电池车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大规模示范应用,将让氢燃料电池车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动力电池行业专家杨伟斌表示。

  2021年3月,氢能正式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也提出,加快氢能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多元利用。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30个省份、150多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有50多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根据各省区市“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加氢站超过1000座,推广氢燃料车超过54000辆。

  “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机会,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认识了氢燃料汽车。”尹旭光表示,氢燃料电池车在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示范运用,或将助推“十四五”推广目标提前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质子交换膜、氢气循环系统、碳纸技术等8大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突破,但距离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应用仍有很长距离。

  不过,据于民介绍,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的制造和生产成本正在以每年25%的比例下降。“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购的氢燃料电池大巴一辆需180万美元,现在仅需180万元人民币。”于民认为,制造成本的大幅下降,一方面得益于国内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归功于相关核心零部件接近100%的本土化。

  同时,作为氢燃料电池车关键配套设施的加氢站的建设成本也在逐年下降。“从近两三年张家口建设加氢站成本来看,每年加氢站建设成本正在以20%左右的幅度减少。”张家口交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岩告诉记者。

  “技术成熟度不够,制造成本高,氢气‘制储运加用’产业链不完善,均掣肘了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的大规模应用。”杨伟斌表示,只有成本降下来,并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氢燃料电池车产业才能真正得到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