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时捷确定独立上市 估值范围或为600亿~850亿欧元

黄辛旭 每日经济新闻

  被传多次的保时捷IPO计划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2月23日晚间,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声明称,大众汽车和保时捷控股董事会已经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保时捷将会独立上市。但部分决策后续还需继续补充,最终需要大众汽车和保时捷控股董事会的签署后才可以继续推进。

  就在2月22日,保时捷中国CEO严博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时捷中国只是保时捷集团的一部分,上市与否要由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董事会来共同决定,也要看大众汽车集团有什么样的业务规划和上市规划。”

  有观点认为,保时捷上市的时间点或与大众汽车集团以及自身的电动化战略相关。在电动化的浪潮之下,电动化转型需要巨额的资金,所以不少造车新势力一直在寻求融资或IPO。同样谋求电动化转型的保时捷也曾表示计划向新能源和数字化转型投资150亿欧元,这也对保时捷提出了资金方面的新挑战。

  “国内电动车品牌非常缺的就是资金,他们需要资本的关注、资本的加入,从而帮他们扩大生产的效应化和市场化。”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认为,保时捷目前对于资金的需求不像造车新势力一样强烈。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第三季度财报,在2021年前9个月,保时捷创造了约34亿欧元利润,约占大众汽车集团整体汽车业务的34%。“保时捷一直秉承着财务数据方面保持非常高的盈利性承诺,所以近几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财务表现都是非常稳定的,销售回报率都达到15%。”洪声说。

  但不得不提的是,早已上市的特斯拉、蔚来等车企都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较高估值。其中,在2021年,特斯拉市值突破了万亿美元的关口,成为继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之后美国又一家市值超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达成此业绩的汽车制造商。与此同时,特斯拉在不断拉大与丰田汽车等传统车企巨头的市值差距,甚至超过多个传统车企的市值之和,这也吸引了不少传统车企分拆业务板块来谋求高估值。

  华尔街方面预计,如果保时捷独立上市成功,其估值范围约为600亿~850亿欧元,可能会成为欧洲最大的IPO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