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国车”驶向国民车

宋维东 收藏投资导刊

  近年来,“国车”红旗频频占据汽车消费的舆论C位,大家都在说“红旗”变了!实际上,说红旗选择面向大众占据更大市场也好,还是积极转型适应汽车新市场也罢,不管怎样, 红旗确实在变。

  主动求变的背后,是市场的要求,更是做强民族品牌的责任所在。自2018年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以来,红旗汽车品牌更是以三年增长42倍的成绩成就了中国汽车产业佳话。这一系列成绩背后,是一汽红旗在战略、产品、营销等方面打出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

  如今,更多普通百姓开起了红旗,“国车”逐渐成为“国民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复兴:汽车市场再刮“红 旗风”

  1958年8月1日,这一天注定要被记入共和国的历史。位于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成功试制了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

  这个在1953年奠基、1956年即生产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的汽车制造厂,创造了“三年建厂”的一汽速度。

  如果说解放卡车的驶下生产线, 结束了新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那么红旗轿车的问世,可以说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主研发高级轿车的历史。就这样,在超过一甲子的岁月中, 红旗轿车一路伴随着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成为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中国民族汽车品牌。

  1959年10月1日,10周年国庆之日,36辆红旗轿车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成为检阅用车,旋即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至此,红旗轿车在国人的心中成为了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国车”赋予红旗轿车时代特殊烙印。 一直以来, 中国人都有着深厚的“红旗情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旗轿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据老一辈汽车人回忆,每当红旗轿车驶过北京街头时,很多群众驻足观望,表达骄傲、喜悦之情。

  岁月沉浮,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深深打上“高档行政座驾”标签的红旗,其知名度、影响力让其他车企望其项背。但也要看到,这一标签也成为其市场化、商 业化发展的一大掣肘。

  此后的日子里,汽车市场变化一日千里,新的形势带来新的思考。20世纪90年代以后,红旗开始探索市场化路线,“复兴计划”被提上日程。

  新世纪以来,红旗加速推进转型之路。2008年,红旗第三次提出“复兴计划”,踏上“由官转民”的发展道路。

  “十二五”期间,中国一汽全力打造豪华C级轿车红旗H7。对于这款全新中式元素设计的轿车,“先公务后私人”是一汽方面规划的品牌路线。 被认为是红旗重新打开私人汽车市场的重要产品。

  近些年来,一汽红旗主动变革,适应当下市场形势。特别是2017年8月徐留平执掌中国一汽以来,不断加快改革步伐。这其中就包括大幅度的机构重组、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全方位的品牌重塑。

  这次改革,中国一汽集团总部直接运营塑造红旗品牌IP,给予红旗品牌生产、研发、质保、营销等全方位支持。

  2018年以来,在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引领下,红旗H5、H7、H9轿车及 HS5、HS7等SUV车型相继问世,凭借红旗强大的IP影响力及红旗品系接地气的定价,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产 品矩阵。一时间,汽车市场刮起了一阵阵“红旗风”。

  出圈:“国潮”正当时

  如今,Z世代开始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展示出了强大的消费实力,更代表着市场的潮流方向。抓住年轻人的喜好,需要十足的洞察力。红旗正在用十足的诚意和年轻人喜爱的方式靠近他们。

  近年来,我们看到了红旗与故宫、李宁等, 跨界开展联名IP文创、 潮流合作,看到了红旗在央视春晚的精彩亮相,也看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家喻户晓的影视演员靳东等代言红旗。红旗正是凭借着这一次次极具影响力的营销举动成功出圈,频频登上网络热搜榜。

  2020年3月下旬,在吉林省援鄂医疗队返回后,红旗就派出由红旗 H7组成的浩荡车队赴机场迎接援鄂医疗队队员,将医务人员从机场接到驻地,引发好评。

  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后,一汽红旗向东京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得金牌的每名运动员敬赠红旗H9一台;为获得银、铜牌的每名运动员敬赠红旗H9产品使用权。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敬赠奥运冠军红旗H9旗舰轿车,是“共和国长子”对“时代骄子”的崇高敬意,是对中国体育运动的真情相拥,更是对建成体育强国的强烈支持。

  日前,一汽红旗又对HS7、 HS5、H5车型进行焕新。此次焕新,无论从配色到内饰、从智能网联到安全驾驶等都进行了优化升级, 更好地满足客户关切,真正做到为客户而变。

  徐留平透露,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将用焕新上市的红旗H5、HS5、HS7以及氢能汽车为奥运健儿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车辆保障服务。

  这些年来,不论是产品的超前规划、营销模式的创新,还是技术的引领,红旗一直在前进。

  据悉,2021年10月中旬,中国一汽将与万达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在不久的将来,红旗车将驶入全国各地的万达广场,近距离触达用户。

  此次合作,双方将从服务生态、能源生态、会员生态等三大维度相互赋能,创新共建“红旗用户体验生态”。 以此为出发点,万达将与红旗及红旗伙伴共同成立汽车服务公司,依托万达旗下商业广场和文旅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全新红旗商超体验店”,成为建设红旗用户体验生态的载体。

  此外,双方将共建“红旗万达智慧社区”,为公司打开新发展空间。

  领跑:“新四化”不缺位

  当前,汽车“新四化”已是大势。在各大车企抢占竞争赛道之时,一汽红旗抢先布局, 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资源、技术、品牌优势,全面推动转型。

  2021年7月发布的中国一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 期,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将超40%, 取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到 2030年争取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化。

  就在2021年上半年, 一汽红旗正式对外发布了高端纯电动轿车新红旗 E-QM5。作为一个划时代的创新绿色低碳出行产品,新红旗E-QM5拥有超过200项专利技术。新红旗E-QM5既支持换电模式,又支持充电模式,做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103克,领先行业。

  在无人驾驶推广方面,一汽红旗正加快布局。今年以来,中国一汽正有力有序推进“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二期建设工作,加速红旗智能车开发和运营布局,加快推进红旗 无人驾驶示范应用。

  据了解,该工程开发内容包括 52.7公里智慧路、20辆红旗E-HS9 L4智能车、无人驾驶运营中心、数据中心及场景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已初步打通示范生态, 实现了“车、路、云、用”协同,红旗自动驾驶安全运营已超2万公里。

  红旗的“新四化”战略正在开花结果。就在9月底,红旗向欧洲正式出口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 E-HS9。这对中国一汽海外战略布局具有重要作用, 为中国一汽的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

  徐留平表示,未来将运用好这一民族品牌IP持续创新,不断升级,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更好地满足全球消费者智能出行需求,赋能美妙出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