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智能驾驶成乘用车“标配” 自主品牌有望抢占高地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开启定速巡航模式。”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在进入高速公路后,对汽车发出口令,车辆开始以限定车速平稳行驶,张师傅略微放松,放下了一直搁在油门的脚。

  随着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普及,定速巡航、自动泊车等功能不再是科幻片中的场景,已逐渐成为司机驾驶的“左膀右臂”,能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为驾驶员提供辅助,降低事故发生率。

  机构预计,随着前装L1级智能驾驶向L3级升级,单车价值量有望从千元提升至万元级别;到2025年,我国L1-L3级智能驾驶行业规模可达约86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

  乘用车智能驾驶覆盖率提高

  2022年开春,车市销售逐步回暖,多家车企陆续推出新车型。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多家4S门店发现,智能驾驶已成为汽车销售的“标配”。

  “现在买车选择空间很大,品牌多、车型多,10万元以内预算以前只能买配置最简单的经济型车,现在也能买到带有智能驾驶功能的车。”开了12年网约车的张师傅感慨道,自动巡航、自动泊车等功能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轻长时间开车带来的驾驶疲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售价30万元以上的特斯拉、蔚来等高端车,还是10万元以下的长安奔奔、五菱宏光等低端车,大多数车型均已配备或可加装辅助驾驶系统。以起售价7.99万元的长安欧尚X7 PLUS为例,其多个版本均搭载有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据长安汽车相关销售人员介绍,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可以代替司机控制车速,驾驶人员可以将脚从踏板上移开,只关注方向盘即可,从而减轻驾驶员负担。

  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于3月底上市的吉利星越L除了常规的FCTA/RCTA前/后方交叉紧急预警、CMSF/CMSR前/后预碰撞预警、ACC&AEB紧急制动等常规主动安全功能,还搭载了EMA转向避撞辅助系统、应对高速行驶的HWA高速公路辅助,可实现自动变道辅助功能。

  “在同款价位的车中,星越L智能化装配方面有很大提升。当下用户购车对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车企在提升传统性能、尽可能为客户降成本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智能化设计,进行差异化市场竞争。”上述负责人说。

  高工智能汽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前装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标配新车上险量为807.89万辆,渗透率为30.78%,同比增长29.51%。L2标配新车上险量为395.62万辆,同比增长77.65%,其中L2+标配新车全年上险量为169.45万辆。

  天风证券表示,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在复杂的交通环境及车辆操控过程中为驾驶员提供辅助。目前,主流汽车厂商已导入了L2级的辅助驾驶产品,未来L1、L2级辅助驾驶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高。

  车企智能化投入加大

  记者通过梳理各大车企近两年发布的车型及相关配置发现,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对于智能化的投入不断加码。

  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走在自动驾驶前沿,小鹏P5、P7均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在配置方面,小鹏P5配备有2个激光雷达、5个高精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4个环视摄像头、9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小鹏P7配备有5个高精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0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亚米级高精定位系统。

  蔚来、理想汽车目前支持L2级别以上自动驾驶功能。蔚来ET7配备11个800万像素摄像头、1个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2个高精度定位单元、1个车路协同感知以及1个增强主驾感知。理想One(2021)配备有1个800万像素辅助驾驶前摄像头、1个前向毫米波雷达、4个角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4个环视摄像头。

  传统车企也不甘示弱。如长城汽车的摩卡、H6,比亚迪的汉,吉利汽车的极氪001等主力车型均实现了L2级别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北汽极狐SHi版是由ARCFOX极狐与华为合作打造,车身搭载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9颗ADS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其中,标准版本可以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高阶版能实现城区高阶自动驾驶、代客泊车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在搭载TJA/HWA智能驾驶功能的乘用车厂商中,我国自主品牌厂商排名显著提升,体现国内厂商对于功能更全面的智能驾驶投入力度较大,未来在此市场我国乘用车厂商有望进入领先位置。

  天风证券认为,15万元及以下是自主品牌销售的主力价格区间,在成本方面自主品牌有较高的要求。L2级智能驾驶未来将主要依靠供应商供应模式,其高性价比方案将是决定智能驾驶大规模量产的关键。

  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加速

  在乘用车端,尽管目前仅有L2及以下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获准装车,但在技术领域,我国企业已远超L2级别自动驾驶水平。

  “我国企业L4、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已相对成熟了。”AutoX创始人肖健雄告诉记者。加州交通管理局DMV近日发布的2021年自动驾驶数据显示,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在2021年加州路测接管里程榜单中占据半数,中国公司AutoX安途以50180英里居于榜首,滴滴、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百度等均在列。

  肖健雄表示,目前全行业正多元化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场景和应用。AutoX安途于2021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2021年11月,AutoX安途在深圳坪山区全区实现168平方公里面积的无人驾驶全覆盖。

  小马智行采取同时布局三条业务线的策略,即RoboTaxi、RoboTruck卡车、乘用车的辅助驾驶。在第6代系统中,小马智行面向乘用车推出了基于英伟达Orin和Luminar激光雷达的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文远知行WeRide则围绕城市场景,先后推出了载人的文远小巴Robobus、载货的自动驾驶轻客Robovan Robo。百度在RoboTaxi萝卜快跑、辅助驾驶ANP、小巴RoboBus阿波龙、卡车Deep Way等L2-L4级自动驾驶全面开花。

  在硬件装备方面,高级别自动驾驶厂商加大投入,均配备有多颗激光雷达。据不完全统计,单车装配方面,Didi配有7颗激光雷达、WeRide文远配有6颗激光雷达、AutoX安途配备有6颗激光雷达、DeepRoute元戎配有3颗激光雷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