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

王政 人民日报

  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

  3月14日,浙江金华零跑汽车智能工厂一派繁忙。2月交付量同比增长447%后,3月排产高达1万辆。

  “目前公司正为中大型纯电轿车零跑C01三季度量产交付紧张准备。”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介绍,零跑C01是全球首款搭载电池和车身一体化设计电池技术的量产车型,搭载的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吉利旗下芯擎科技推出的首款国产车规级7纳米智能座舱芯片于去年6月成功流片,目前正在与下游企业合作开展量产前的测试和集成;比亚迪、宁德时代相继推出的刀片电池等技术受市场热捧,今年前两个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占总装车量的比重增长至55.9%……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相继取得突破,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和算法奋起直追,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售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247.6万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74.3%。技术能力更强,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出口实现突破,去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超过历史累计出口总和。

  “我国新能源汽车正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展望“十四五”,工信部将重点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安全、低温适应等性能,统筹提升功能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保障能力,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