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造车新势力格局生变:比亚迪告别“燃油时代” “埃小蔚”登场

谢岚 证券日报网

   造车新势力队伍正迎来新一轮大规模的增员与洗牌。

   4月3日,比亚迪正式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标志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实质上,造车新势力的格局正悄悄发生改变。过往“蔚小理”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但是结合近期相关新能源品牌的产销数据与经营动作,这一称呼将被改写。具体到3月份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情况来看,埃安交付约2万辆汽车位居销量榜首,小鹏交付约1.5万辆暂居第2位,哪吒汽车、理想、零跑、蔚来分别交付约1.2万辆,1.1万辆、1万辆、0.9万辆。

   比亚迪单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10万辆

   仔细查阅比亚迪过往产销快报,其对于电动化的转向早已作出布局。自2021年6月开始,比亚迪燃油车年内累计销量同比增速开始变为负值。2021年比亚迪燃油车销量为13.63万辆,同比下降42.54%,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38万辆,同比增长218%。

   根据比亚迪4月5日晚间披露的3月产销快报显示,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销量均首次突破1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400%,一季度累计产量28.75万辆,已超过去年前八个月的总和;今年3月燃油汽车产销量均为零,而在去年同期,燃油车与新能源产量差距并不是很大,燃油车产量1.7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2.15万辆。

   “实质上,比亚迪的燃油车技术水平并不高,市场上没有太大竞争力。从数据上来看销量较少,达不到规模经济效益,难以产生盈利,所以比亚迪停止生产燃油车就是顺利成章的做法。“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向记者表示,“从比亚迪的财报上看,电动车(含纯电和混动)的贡献已占绝对优势。近年虽然造车的毛利率有所下滑,但此时做出这种战略选择并不会影响比亚迪的整体业绩,也能更符合双碳理念,提升其社会形象。

   埃安加入竞争 “埃小蔚”新势力组合初现

   在造车新势力中,最熟悉的称谓应该是“蔚小理”了。然而,从数据上来看,这个组合因为埃安的加入将被改变。

   从3月份的产销量与2021年的全年数据来看,在国内新能源整车领域,埃安的排名均为第一。在2021年,埃安产交付量约为12.3万辆,小鹏汽车交付量约9.8万辆,蔚来交付量约9.1万辆,理想交付量约9万辆。

   3月31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业绩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提出“埃小蔚”的组合称呼。

   他表示,埃安的混改目标要把现在造车新势力变为‘埃小蔚’,要让埃安全面建立资本驱动型的市场竞争机制,从单一股东变成公众公司,从传统制造企业变成科技型企业。埃安具备的优势是传统造车技术,这也是很多新势力所不具备的。

   “在纯电汽车的组合中,主要有埃安、小鹏、蔚来,理想汽车则是油电混合;在销量上,埃安的销售数量也是排在了纯电组合的第一,这也许就是埃安把混改目标定义为‘埃小蔚’的逻辑。”秦若涵认为。

   目前广汽埃安已完成增资扩股,此次投资方包含员工持股平台以及产投爱安基金、中国诚通、南方电网等3家战略投资者,埃安估值已达390亿元。截至4月1日,广汽集团A股市值约1200亿元;截至4月4日,在港股市场,蔚来市值为3097亿港元,小鹏市值是2103亿港元,理想市值是2336亿港元。

   张翔认为,“目前资本市场都非常青睐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所以才出现造车新势力品牌销量不及传统车企的1/10,但股票市值却远超传统车企,特斯拉,‘蔚小理’就是很好的案例。埃安单独分拆上市,为的就是提高公司估值。”

   此前有多家机构预测,给予广汽埃安约16倍市盈率,整体估值约为2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