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豪华品牌车企电动化转型加速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近日透露,保时捷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浪潮下,以保时捷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车企电动化转型提速。

  保时捷将独立上市

  大众汽车此前发布声明称,大众汽车和保时捷控股董事会达成一项框架协议,保时捷将独立上市。

  保时捷成立于1931年,是大众汽车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数据显示,保时捷2021财年营业收入为331亿欧元,同比增长15%;销售利润达到53亿欧元,增幅为27%。

  2021年,保时捷向全球客户交付301915辆新车。其中,中型SUV Macan最为畅销。该款车型2021年全球销量达到88362辆,同比增长13%。2021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交付汽车近96000辆,美国市场的交付量超过70000辆,欧洲市场交付量近29000辆。

  业内人士称,为推动数字化和电动化转型,大众汽车拟借保时捷上市募集资金,为电动化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公开资料显示,大众汽车计划到2025年电动化投资达到350亿欧元、数字化投资达到270亿欧元。

  加速电动化转型

  保时捷正加速电动化转型。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在全球交付的新车中,纯电或混动车型占比约为25%。保时捷宣布,2025年将正式推出纯电车型Macan,并实现718系列车型全部电动化,Cayman车型将改款成为纯电动跑车。

  2019年,保时捷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量产跑车Taycan,动力方面搭载双永磁同步电机。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表示,到2030年公司计划电动车销售占比达到80%。为实现这一目标,保时捷将在维持与第三方充电伙伴合作的基础上,建设自营充电体系。同时,保时捷与美国固态电池制造商Quantumscape合作,未来计划将固态电池引入到电动版911等车型。

  渤海证券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速发展,豪华品牌车企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成长与投资逻辑将转变为全球逻辑,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