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车一季度市占率近两成 全年产销有望达500万辆

俞立严 上海证券报

  在整体车市增速回落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增长,一季度产销均突破百万辆,市占率达到19.3%。中汽协预计,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规模,继续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1日公布2022年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数据。今年3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增长23.4%和28.4%,同比下降9.1%和11.7%。今年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增速分别比前两个月回落6.8个和7.3个百分点。

  新能源车产销快速增长

  “3月,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此外,芯片短缺状况没有明显好转,特别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推动了企业生产成本上涨,多数企业因此纷纷上调销售价格,影响终端市场的销售。”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受多种因素影响,3月中国汽车消费动能明显不足,汽车总体产销形势不及预期。

  虽然动力电池原材料和整车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表现仍然明显好于整个汽车行业,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6.5万辆和48.4万辆,环比增长25.4%和43.9%,同比增长均超过110%,市场占有率达到21.7%。

  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140%,市场占有率达到19.3%。中汽协预计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规模,继续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中汽协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引领作用已经进一步凸显。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延续了高速增长势头,燃料电池汽车环比和同比均延续了迅猛增长势头。

  建议出台购置税优惠措施

  动力电池相关数据也伴随新能源汽车增长而上升。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4月11日发布的数据,3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达24.5GWh, 同比增长175.3%。装车量方面,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1.4GWh,同比上升138.0%。

  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按照动力电池不同技术路线,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21.4GWh,占总装车量41.6%,同比累计上升54.4%;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29.8GWh,占总装车量58.2%,同比累计上升217.9%。

  在动力电池公司排名方面,1-3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前五位依次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其中,宁德时代位列第一位,一季度累计装车量25.51GWh,占比49.75%。

  付炳锋表示,展望全年形势,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地方应尽快将国家有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细化落地,企业也应继续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中汽协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以往行之有效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