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汽车产业准备复工复产,物流问题正在解决

魏文 第一财经

  上海汽车产业复工复产拉开帷幕。

  “我们开始动员员工返厂了,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回到工厂,另外还有一部分员工将在核酸报告出来后进厂。”上海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工程师王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称,特斯拉、上汽等车企均是该公司客户,该公司近半个月处于停产状态,现在陆续有员工到岗,并且十余辆物流车也开始正常工作。

  受到疫情影响,上海汽车产业一度踩下了刹车,但目前开始吹响了复工复产号角。

  4月16日晚间,上海市经信委正式发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下称“指引”),指引包括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强化企业员工管理、加强物流管理和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保障五大方面。

  据悉,工信部近日已派出上海前方工作组,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汽车产业重镇,上海相关企业与全国汽车供应链的稳定密不可分。

  复工复产进行时

  在指引发布后,已有多家车企的负责人、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已开始召回员工,进行复工复产的准备。

  上汽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汽汽集团会先按照政府要求配合做好防疫,同时养护改造设备,周密做好满足防疫条件下生产的相关准备工作;具体复工复产的时间,将根据疫情受控情况和自身准备情况适时调整。

  4月14日,上汽集团发布《关于下发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提到在上海市全面解封前,该集团统一为下属企业上报申请提前启动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即日起,上汽各生产企业对复工复产准备情况进行排摸,并于4月18日开始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上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他们的整车厂进行压力测试,同时会带动一些核心零部件工厂同时进入压力测试。

  自3月下旬以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多家上汽集团子公司处于封闭生产之中。有接近上汽大众的人士告诉记者,安亭的三家工厂从3月份就开始实施封闭生产,一部分工人、管理人员吃住都在工厂里。在一些不需要靠上下供应链支持的车间,比如冲压车间,曾经维持过一段时间的封闭生产;需要零部件供应支持的车间,如果无法开展生产,上汽大众借此机会做一些必要的设备维修,为接下来的复工做好准备。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保证产品研发进度,智己团队已经把酒店会议室临时改成办公室。智己智能驾驶团队已分为4个小分队,分别在上海4个不同酒店,设备、车全部转移到酒店进行联调和测试。智己工厂也提前安排了员工留守工厂,并抢运备件,保证生产。

  上汽集团多家位于上海之外的生产基地已恢复生产。以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为例,4月13日,这家工厂便开始进行单班生产,各部门尽最大努力协调零部件供应,该工厂2392名员工全力以赴增加产量。4月13日、14日按计划完成整车生产1200辆,已为后续提产做好准备。

  “今天(4月17日),公司开会召回员工了,目前已经和所在园区沟通好了,防控区、防范区的员工上报名单后,公司会派车接人到公司进行封闭生产。”一家上汽相关零部件公司的员工肖锋告诉记者,该公司领导已经表示下周起工作会比较繁忙。

  物流压力正在缓解

  “宝钢从3月中旬以来就开始封闭生产了,甚至还从外地工厂调派员工到宝山基地进行生产。但问题是,生产出来的成品没法往外运。”宝钢的一位员工曾告诉记者,尽管一直处于封闭生产当中,但近期物流几近停摆,物流司机“一人难求”。

  传统汽车制造通常分为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流程,其中缺失任一一道工序,汽车产品均无法完成生产,而每一道工序中又会涉及到庞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支持。

  上海一家零部件公司管理层人士黄建(化名)告诉记者,汽车产业链条较长,从整车厂到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甚至到四级、五级供应商环环相扣,中间少一个环节都会导致生产停滞,而物流是连接起多级供应商的重要环节。

  早前,多家处于封闭生产的整车、零部件企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上下游物流运输不畅,是制约生产的重要原因。西部宏观报告显示,3月1日至4月9日,上海整车货运流量指数同比下降19.27%;全国整车货运流量指数同比下降6.51%。

  4月11日晚,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并提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做到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同时要求充分发挥区域统筹协调机制作用,加快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协同联动。

  同日,“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正式上线,将征集全国车企和供应链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了解复工复产、物流运输方面的问题,以及时协调解决。

  4月15日,工信部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全力以赴抓好疫情精准防控、保障物流畅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各项工作。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抓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工信部上海前方工作组与上海市有关部门一起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

  “我们的物流有通行证,最近每天一直都有送货。”肖锋表示,早前物流不畅,车企和零部件公司生产较慢。目前,物流正处于恢复当中。

  华中一家车企的高管告诉记者:“2020年武汉发布过复工复产白名单,白名单发布后2周左右,企业基本恢复到了正常的生产状态。”以2020年时的东风本田为例,受到疫情影响,在武汉重点布局的东风本田一度被业内人士认为“丢失了三个月的时间”,但2020年东风本田依旧实现了85万辆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达6%。有车企高管表示:“汽车作为一个集中生产活动,等恢复之后再加班生产,能够弥补一部分产能。而且,现在一些企业采用封闭生产的办法,也释放了一部分产能。”

  虽然近期上海汽车产业一度按下了暂停键,但快速复工复产,有望降低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文中王东、肖锋、黄建皆为化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