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向新而行 主动拥抱“新四化”浪潮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一”假期期间,一汽解放长春基地全面复产。此前,受疫情影响,一汽解放长春基地生产线全线停产52天,导致紧急订单批量丢失、新产品投放推迟,市场销量受到较大影响。

  全面复产后,一汽解放日前召开了以“聚焦奋战60天,全力打赢上半年”为主题的动员大会,部署二季度冲刺攻坚任务,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因疫情耽误的进度夺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回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同时,公司按照既定发展战略,紧紧抓住“新四化”浪潮机遇,在智能化、新能源等领域持续发力,加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不断巩固并扩大公司在商用车行业的领先优势。

  瞄准“新四化”大趋势

  日前,《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及应用框架研究报告》完成编撰。该报告主要调研了我国当前自动驾驶的技术成果,从多个维度梳理商用车自动驾驶产品应用过程、技术需求和开发过程等,提出了契合中国特色的商用车自动驾驶应用软件开发框架。

  其中,一汽解放与挚途科技共同担任“商用车自动驾驶应用框架”和“商用车底盘线控项目”两个标准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并完成相关编撰任务,有力推动了我国汽车基础软件标准化进程。

  上述成绩正是一汽解放近年来紧抓汽车“新四化”大趋势、引领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在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看来,汽车“新四化”是必答题,而不是选答题。这要求公司上下必须深刻认识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主动迎接“新四化”变革。

  业内人士表示,商用车企业在“新四化”浪潮中大有可为,可发挥的舞台很大,可应用的场景很多,要积极顺应“新四化”趋势,在更多场景领域做出探索实践,布局更多产品,拓展更多业务。

  据悉,“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以“解放智途”“解放蓝途”“解放益途”为自主创新技术路线,进一步加强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的“四化一高”技术战略指引,不断做大做强主业,打造更加高端、更加智慧、更为多元的产品集群。

  围绕“新四化”大趋势及“四化一高”发展方向,一汽解放积极打造新商业模式,在前端、中端和后端同时发力,打造商用车新业态,重塑新生态环境,推动公司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以自动驾驶技术为着力点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未来高端重卡竞争的重要部分,关系到商用车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地位。

  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是一种生产资料,是帮助用户赚钱的工具。实际上,商用车在智能化应用方面有着更迫切的需求,特别是运输行业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司机短缺、交通事故等痛点。因此,商用车智能化发展的商业模式更为清晰明确。

  近年来,一汽解放在智能化发展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以自动驾驶技术突破为着力点,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全面推动商用车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2017年4月,一汽解放完成行业首次智能驾驶实车演示,标志着一汽解放引领国内商用车行业步入智能时代。2020年9月,一汽解放正式发布J7超级卡车,这是全球首款达成量产级的高等级自动驾驶重型卡车。同年12月,J7超级卡车完成了在海南高速公路上的动态演示,标志着量产级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正式落地,大大加速了自主智能商用车商业化进程。2021年4月,一汽解放与苏州相城绿联签约环卫智能清扫服务项目,在苏州高铁新城项目中完成L4级环卫自动驾驶运营落地,标志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环卫场景无人驾驶技术产品正式进入商业化落地阶段。同年7月,一汽解放完成面向干线场景的J7超级卡车前装量产下线,成为行业内第一家技术成果落地变现的企业。

  中信证券指出,商用车自动驾驶市场规模超万亿元。高级别自动驾驶能显著改善行业存在的痛点,并有望通过增加运营时间、降低人力成本和油耗,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降低,具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要实现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还是要回归到商用车的本质,为用户创造价值。”一汽解放相关人员说,“智能驾驶技术的落地必须以用户需求作为主要推动力,针对各种特定的使用场景做定制化开发;同时,创新商业模式,给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积极向新能源转型

  胡汉杰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商用车企业征程中,一汽解放正处于新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公司在技术研发、资源保障、市场环境、企业投入等方面具有显著竞争优势,这也是公司积极推动新能源转型的底气。

  “当前,我们把新能源作为重大战略方向,按照‘15333’新能源战略,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抢占商用车市场优质赛道。”胡汉杰说。

  胡汉杰提及的“15333”新能源战略,正是一汽解放2021年9月底发布的“蓝途行动”,也被认为是一汽解放新能源业务发展的“路线图”。

  根据该战略,一汽解放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百余款新能源产品投放。

  随着“15333”新能源战略的发布,一汽解放在新能源产业布局节奏不断加快。公司不仅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还与华为、中联重科、协鑫能科、星星充电等开展战略合作,为更深入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打好基础。

  据悉,“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将投入超过200亿元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四国九地”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并通过资本运作、“政用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快速实现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此外,还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构筑起覆盖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为不断提升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体验,一汽解放提出要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业务生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商业用车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将在购车端、用车端、后市场端同时发力,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用户的购车成本与使用成本,更好地解决用户痛点。”胡汉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