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沙造车新势力:融资超100亿,明年冲上市

杨松 21经济网

  自建工厂加码增程式,热门车型月销超千台。

  2022年6月,汽车行业加快复工复产,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总是在出差途中挤出时间拜访客户,追赶被疫情耽搁的工作进度。

  “车企所面临的供应链挑战,其实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张海亮告诉《21CBR》记者,今年原材料价格猛涨、持续疫情影响、国际局势等多重因素叠加,加剧了车企供应链紧张。

  天际汽车处在产能爬坡的阶段,在缺芯和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飞涨的情况下,需要张海亮团队不断与诸多供应商谈判,尽量降低生产成本,寻找最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产能方面,团队正全力协调工厂、销售、物流等各链条,确保在解封后第一时间打通保供、保生产等各个环节。张海亮称,预计1-2个月内生产将明显提速,要尽快完成预定用户的交付工作并恢复、制定接下来的计划。

  团队入局新能源汽车不算晚,由于早期产品销量不如预期,后续经历产品技术策略调整,天际汽车发展走上快车道。

  “很客观地说,天际汽车是一个赶超者的角色。”张海亮强调,团队依然有机会,入局第一梯队。

  转战增程式

  进入新能源汽车创业之前,张海亮是一名“老汽车人”,1994 年供职于上汽大众(原上海大众)汽车,到2014年,已成长为上汽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之一,在行业摸爬滚打近三十年。

  到了2017年,张海亮真正掌舵团队,将公司的战略定位从原有的低价微型车调整为高端电动,并在次年发布智能纯电SUV产品ME7,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万-29万元。

  这个定价接近特拉斯Model 3的车型,于2020年10月交付后,未达销售预期。

  观察到新能源车消费结构的变化,公司很快调整产品策略,直切15-20万元价格区间这一最大乘用车细分市场,在2021年推出增程式车型ME5,售价定为15万左右。

  “ME5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型,可加油、可充电,续航超1000公里,这些产品点兼顾了用车成本和实用性。”张海亮称,天际ME5的产品定价更有优势,被称为“半价理想ONE”,即差不多的续航里程,一半的价格。

  反馈在销量方面,ME5在今年3月份的单月销量超过1000台,累计大定订单数已超5000台。天际一季度销量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七位,ME5跻身中国新能源增程车型市场销量Top 3,成为增程车细分市场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

  张海亮表示,4、5月销量受上海疫情的冲击较大,预计未来两个月会有明显好转。

  在后续的产品布局上,增程式仍是天际汽车重要产品线。据透露,天际将推出ME7智慧增程版,以及全新新能源轿跑车型ME-8。“以纯电+增程双动力总成路线的产品策略,后续将推出更多纯电和增程车型,产品布局更全面。”张海亮说。

  “智”建工厂

  销量爬坡固然令人欣喜,张海亮站高谋远,通过自建工厂调剂产能,为后续发展做准备。“天际汽车是目前新能源造车行业中,唯一拥有全生产资质的新能源科技企业。”

  他坦言,最初决定建工厂时,遇到了诸多阻力和挑战,毕竟大多数同行们都会选择更加“省事儿”的代工模式,但自建工厂有很多优势,比如产品品质可控,研发技术直效运用至生产、降低生产成本等。

  目前,天际拥有ME7生产基地绍兴工厂,ME5的生产基地长沙工厂,以及有望具备年产2万辆商用车整车生产能力的青岛匠心智造工厂等。

  张海亮告诉《21CBR》,筹建于2019年、2021年6月投产的长沙工厂最有代表性。

  该工厂占地约390亩,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设有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其基于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关键工序100%自动化,具备三款不同车型的柔线生产能力,年生产规模可达6万辆。

  汽车产业是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已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在采访中,张海亮用“长沙本土新能源企业”来形容天际汽车。

  事实上,长沙政府国资也是天际汽车重要投资方。类似合肥之于蔚来,车企与当地政府紧密绑定,助推新势力企业早日渡过创业困难期,实现快速增长。

  冲击IPO

  “核心团队成员平均拥有超20年的深厚行业积淀,有超过1500万台造车经验,且来源广泛、博采众长。”

  张海亮称,新能源汽车竞争愈加激烈,创始团队背景是“互联网+制造业”组合,组织管理更加扁平化、高效率。

  同样的“混搭风”体现在营销渠道建设上——“直营+经销商”模式,既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成熟的经销商网络,又一定程度上发挥直营模式的优点,拉近品牌与用户距离,有利于公司快速获取和解决用户需求。

  天际汽车已拥有近200家销售门店,覆盖全国100个城市。据透露,2022年,天际汽车将继续开拓销售渠道,计划完成400家销售服务门店的布局,覆盖300个地级市。

  

  ME5仍将是天际的生产与销售核心。张海亮表示,2022年团队定了一个比较“激进”的目标:实现5万销量。

  此外,天际汽车进入到商用新能源汽车领域。

  搭载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城市商用车项目,正在规划中,将由自建的青岛匠心智造工厂生产,首款车型计划于明年下线。

  上市新势力持续扩充产品线,传统车企加快新能源投入,留给二线新势力的市场空间愈发稀少。张海亮表示,天际在细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战略位置,通过ME5销量的起飞,他坚信公司有实力冲进第一梯队。

  从已上市造车新势力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每卖出一辆要亏损上万元,需要通过不断融资,支撑公司正常运营。

  天际汽车不例外,此前已披露融资额超100亿元。公司最新一轮融资在2020年10月,B轮融资金额超50亿元。

  张海亮称,公司目前融资进展顺利,Pre IPO轮融资的收尾工作正在推进中,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启动IPO工作,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