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新四化”蹄疾步稳 产品布局开花结果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一汽解放近年来积极拥抱“新四化”浪潮,多条技术路线并行,主动抢占优质赛道,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引领商用车行业变革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落地,科技研发、产品布局和市场拓展均取得重要成果,“新四化”战略加速推动公司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顺应“新四化”趋势

  由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此前成功点火,标志着一汽解放在零碳动力研发、氢能高效利用、核心技术转化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该重型氢气发动机功率超过500马力,指示热效率突破5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技术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是一汽解放近年来顺应汽车“新四化”大趋势、引领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之一。在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看来,汽车“新四化”是必须答好的考题,而不是选答题。这要求公司必须深刻认识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主动迎接“新四化”变革。

  “随着商用车投资的开放,中国市场已不是本土品牌的竞争,而是激烈的国际化竞争。”胡汉杰表示,困难挑战面前,要看到自身在技术、资源和市场方面的优势。

  为此,一汽解放展开一系列动作。2021年9月底,一汽解放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描绘了公司新能源转型“路线图”。根据该战略,一汽解放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的70%,收入2500亿元。

  随着“15333”新能源战略的发布,一汽解放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公司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并与华为、中联重科、协鑫能科、星星充电等开展战略合作,为更深入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打好基础。

  此外,一汽解放进一步推动数智化转型。“数智化转型是一场业务变革,业务模式转变是关键。”胡汉杰表示,要保证足够的资源投入,切实把数智化转型摆在重要位置。

  产品投放提速

  近日,一汽解放300辆氢燃料电池车从长春集中发往上海、北京和山西,交付用户手中。这是一汽解放“15333”新能源战略发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发运,标志着国内商用车企业逐步迈入氢能商业化落地阶段。

  近年来,以一汽解放为代表的国内商用车企业,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已在氢能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并取得了亮眼的落地成果。一汽解放此次发运的300辆氢燃料电池车包括载货、自卸、牵引三个产品系列,覆盖城市物流、城建渣土、短驳倒运等多个应用场景,订单数量和交付规模都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氢燃料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密度高,在载重和续航方面有优势,因而更适用于高载重的重卡。氢能重卡相较于纯电动重卡具有环保、续航里程长、补能时间短、抗低温性能好等优势,未来有望成为重卡转型新能源的主要途径。

  实际上,对商用车行业来说,新能源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纯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路线均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根据规划,一汽解放在“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同时,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

  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百余款新能源产品投放。

  2021年12月,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在长春投产,标志着这座世界级的智能工厂正式进入量产阶段,公司高端制造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系列措施让一汽解放在智能重卡领域同样取得了重要成果。此前,公司批量交付了新一批前装量产的J7超级卡车,剑指干线物流。此举标志着商用车行业加速迈入“智能化”时代。

  在近日举行的2022中国低速无人驾驶场景生态共建拓展大会上,由一汽解放发起成立的自动驾驶公司挚途科技,凭借“苏州智能环卫清扫项目”获得“2021年度低速无人驾驶行业应用案例奖”。该项目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运营超10万公里,出勤率达100%,事故率为零。

  在发展智能重卡过程中,一汽解放积累了多项前沿技术,在业内首创商用车高可控、高安全、高精度、低延迟的自动驾驶开发基础平台,实现底盘驱动、制动、转向各系统协同控制;自主开发的全栈AI软件已完成高速公路、低速环卫不同场景的覆盖;具有完备的智能车测试验证体系,并完成国内首家商用车实际驾驶场景数据采集及场景库建设。

  “公司在感知、地图定位、决策规划、车辆控制、仿真测试等智能车技术领域充分布局,拥有发明专利60余项。”上述技术人员称。

  受益于需求、技术、产业政策等多方面支持,智能商用车已进入规模量产加速阶段。今年以来,一汽解放围绕干线运输、港口、环卫等场景,开发和优化了多款智能车产品。目前,一汽解放的J7超级卡车等产品已陆续投放用户,开展产品验证;同时,干线场景下的L4级智能车也已开展立项。

  市场增量空间大

  英大证券认为,重卡是碳减排的关键车型,而电动化是重要途径。在“双碳”目标与市场双重驱动下,新能源重卡进入了高速发展通道。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2年5月,国内新能源重卡共计销售1825辆,环比增长62.51%,同比增长382.8%;今年1至5月,国内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7677辆,同比增长488%。英大证券预计,2022年市场将更加火爆,新能源重卡销量将达到25000辆以上。

  实际上,重卡行业新能源转型备受市场关注,相关政策也为产业发展带来实质利好。《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根据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4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6.23万辆,同比增长62.2%;市场渗透率为6.2%,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据罗兰贝格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有望达到20%。

  智能商用车前景同样被市场看好。中信证券表示,商用车自动驾驶是一个空间超万亿的市场。高级别自动驾驶能显著改善行业存在的痛点,并有望通过增加运营时间、降低人力成本和油耗,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成本降低,具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从自动驾驶产品角度看,一汽解放完成了高速公路干线运营、环卫和港口等场景的开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场景开发过程中,一汽解放积累了大量数据,为今后的研发运营提供了重要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一汽解放作为重卡行业龙头,随着一系列措施落地见效,公司将凭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结构及产能升级持续领跑行业,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有望享受汽车“新四化”带来的巨大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