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遇供应链危机 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环比下降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日,特斯拉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交付数据。由于供应链受阻,二季度特斯拉全球生产约25.86万辆汽车,交付约25.47万辆汽车,不仅低于特斯拉第一季度31万辆的交付量,也是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特斯拉交付量首次出现环比下降。特斯拉表示,公司正加紧扩产能,以提升交付速度,满足市场需求。

  二季度交付量环比下降17.84%

  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约25.86万辆,较2021年同期的20.64万辆,增长25.3%;交付约25.47万辆,较2021年同期的20.13万辆,增长26.53%。

  其中,Model 3及Model Y在第二季度的生产量和交付量分别约为24.22万辆、23.85万辆,去年同期分别为20.41万辆、19.94万辆;Model S及Model X在第二季度的生产量和交付量分别约为1.64万辆、1.62万辆,去年同期分别为2340辆、1890辆。

  因供应链受阻,被寄予厚望的德国柏林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简称“得州”)两座新工厂未做出太大贡献,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较2022年第一季度超过31万辆的交付量,环比下滑17.84%。另据Refinitiv数据,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将达到29.51万辆,但实际交付数据显然低于预期。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由于电池短缺和电池制造工具供应受阻,特斯拉在美国得州和德国柏林的新汽车工厂因为难以提高产量,正在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得州工厂汽车产量很少,因为4680电池增产困难。同时,制造21700电池的设施供应受阻。”马斯克说,“过去两年的供应链中断绝对是噩梦,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我们还没有走出困境。”

  下半年交付压力大

  特斯拉2022年第二季度交付量的下滑致使下半年整体交付压力增大。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完成交付56.4万辆,较2021年上半年的38.62万辆交付量,同比增长46%,但距离2022年整体交付目标150万辆,仅完成37.6%。

  部分机构近期对特斯拉的发展前景产生了一定的担忧。美银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继续飙升,特斯拉仍将保持增长,但其在美国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70%以上下降到2025年的11%左右。到2025年,随着竞争对手推出135款新型电动汽车,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可能会被通用或福特取代。

  特斯拉此前发布的2021年影响力报告显示,到2030年,特斯拉的目标是实现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而2021年特斯拉的销量为93.62万辆。特斯拉正努力缓解供应链压力,并加速各大工厂产能扩张。

  上海超级工厂目前产能已全线恢复并计划扩产。2022年1-5月,特斯拉中国累计交付量为21.5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4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完成复工,6月上旬其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至100%。

  马斯克5月表示,特斯拉将对上海超级工厂进行扩产。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中国共交付48.41万辆,贡献了当年全球超50%的销量。“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预计将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25%至30%。”马斯克说。

  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规划为50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每周将能生产5000-10000辆Model Y,和上海工厂产能相当。4月7日,美国得州工厂开业投产,这是特斯拉的四个超级工厂中占地规模最大的一座,按计划将用于生产Model Y和电动皮卡Cybertruck。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