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1月交付数据表现亮眼 新势力车企打促销组合拳年底冲销量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日,蔚来、理想、小鹏等多家新势力车企集中披露11月交付成绩单。其中,哪吒依旧领跑,理想、蔚来交付量增长迅猛。理想创出最高单月交付纪录,重回第一阵营。小鹏汽车交付情况环比有所改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随着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即将到期,众多车企为冲刺年终销量打出促销“组合拳”。业内人士表示,补贴到期带来的影响有限,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将加速演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将持续向上。

  新势力披露成绩单

  作为新势力车企中的一匹“黑马”,哪吒汽车已连续5个月坐稳新势力月度销量冠军宝座。哪吒汽车11月交付量为15072辆,同比增长51%,环比下降16.34%。今年1-11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4.43万辆,同比增长142%。

  理想汽车11月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交付15034辆,环比增长49.56%,同比增长11.5%;今年1-11月,累计交付11.2万辆。另外,理想L9自开启交付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国内大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

  11月,蔚来创出月度交付量新高,继续坐稳交付榜前三位置,交付14178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蔚来表示,搭载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交付量均稳步上升。今年1-11月,蔚来累计交付10.67万辆,年度交付首次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31.8%。

  另外,极氪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11月极氪交付11011辆,位居交付榜第四,环比增长8.8%,同比增长447.3%。 

  零跑汽车和小鹏汽车11月分别交付8047辆、5811辆,环比分别增长14.53%、14%。小鹏汽车表示,进入12月,G9的产能爬坡将进一步加速,积累在手订单将得到更快交付。

  车企多策略冲销量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年末临近,多家车企通过降价、尾款减免、保险补贴等多元化促销政策,冲刺年度销量。

  “现在优惠力度更大了,P7、G3i部分车型尾款直接减2万元,P5尾款减1.4万元;展车更优惠,可以叠加减5000元。”北京小鹏汽车某直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北京特斯拉某直营店销售人员郭新(化名)12月1日向记者表示:“新能源车国补政策即将到期,Model 3及Model Y的价格也比国庆时低;今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完成交付还可以享受4000元保险补贴,现阶段下单最合适不过了。”特斯拉10月24日宣布,国产Model 3和Model Y降价幅度为1.4万元-3.7万元。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此前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对此,小鹏汽车、长安深蓝、极氪、AITO等新能源品牌推出“国补限时保价”政策。其中,小鹏汽车11月30日宣布,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享受2022年新能源车购置补贴,由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而零跑汽车推出5000元至10000元的“老友购车补贴券”。

  比亚迪和广汽埃安则宣布涨价。比亚迪11月23日宣布,受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即将到期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将对王朝网、海洋网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至6000元不等,但在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广汽埃安宣布,将对旗下相关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3000元至8000元,2023年1月1日前支付排产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和广汽埃安在涨价计划中均强调,2023年1月1日前交付定金的客户不受影响,促销目的浓厚。

  中汽协副秘书长罗军民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有望实现600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甚至60%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看好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明年一季度起,公司会陆续推出三款新品,小鹏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将加速演进,新势力车企推出多种车型无惧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将持续向上。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1%。随着行业进入稳定成长新阶段,持续的技术创新、安全性升级带来的产品体验提升和成本下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