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四川等14个地区新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专家看好2023年二手车市场

孙小程 邵好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据商务部网站12月6日消息,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二手车出口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经研究,决定新增辽宁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河北省(石家庄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吉林省(珲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温州市)、山东省(潍坊市)、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14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以期提升二手车出口规模。2021年,国家已经扩大过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从试点“小步快跑”到现在,二手车出口还在不断尝试,各类配套政策仍在完善中。

  罗磊介绍道,2019年是中国二手车出口的元年,目前已三年有余。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国际物流价格居高不下,二手车出口还未形成较大规模。

  罗磊认为,经过几年的尝试,中国二手车出口的竞争力逐渐体现出来,一是商用车,二是新能源车。

  对于2023年的二手车市场,罗磊对此持乐观态度。一是从汽车保有量数据来看,保有量决定市场容量,中国汽车保有量超3亿,高于美国,为全球第一。但目前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不到美国的一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保有量不再增长,二手车也有很大成长空间。

  二是今年以来,二手车行业利好政策频出。“我们看到制约行业发展的几大制度性障碍都已经清除了,比如说二手车限迁的问题,增值税税收的问题和二手车商品属性问题。当然政策落地后,有一段时间的市场适应期。”

  从交易方式看,过去二手车交易方式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从明年开始,主流模式将改变为公司化经营。因此罗磊预计,中国二手车市场在2023年会呈现非常活跃的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