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达证券副总经理徐克非:打造专业化有特色价值型的一流研究机构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卖方研究”,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证券公司,信达证券将研发中心定位为“产业研究+买方研究”型的特色研究机构。信达证券副总经理徐克非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研发中心并没有追求大而全的规模优势,而是在近几年一直坚持推进创新发展策略,致力于为客户创造和提升业务价值,持续打造以产业研究为主要特征,以买方研究为重要能力,在能够为信达证券主业及中国信达集团等重点客户做好研究增值服务的同时,不断增强差异化、有特色市场化卖方研究服务能力。

  “公司研发中心在产业研究、买方研究和服务一二级市场综合机构客户方面,已经坚持探索了几年,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徐克非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公司资深研究员已经在为化工、电力等十大重点产业内企业提供深度并有良好优势的产业分析、项目评估及资产定价等服务。在行业及企业风险分析及评估方面更是信达证券研发中心的强项,因为处置不良、化解风险是中国信达的主业,而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全面参与集团不良资产主业的业务协同,积极提供研究支持服务,并由此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他坚信,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是券商研究所创造价值的方向,未来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支持券商主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在打造有竞争力的研究所方面,你认为公司在研究业务上有何优势和特点?

  徐克非:想在市场中坚持自己独特差异化是很需要定力的。在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中,我们重点专注行业的声音和观点,获得了市场普遍的认可。在服务外部机构,包括产业机构投资业务、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债转股等业务上也取得很好的成效。在为信达系统内部提供研究服务时,我们通过行业研判发现并推荐了一些不错的投资机会,通过研究服务帮助信达规避了很多风险。比如在股权质押业务上,最近这几年中,公司有一些质押项目会因为研发中心出具的负面意见而被否决,当时看似乎公司失去了业务机会,但避开了不少的“雷”,体现出了研究支持券商主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作用。

  具体来看,公司研发中心有三项特色:第一是产业研究。公司研发中心各行业的骨干研究员都是来自于实业,包括央企总部、国家级行业协会或者知名行业咨询机构。这样的团队配置,让我们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行真正深入的,能够判断行业运行规律及趋势的产业研究。第二是买方研究。形成这个特点要归因于公司研发中心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为信达资产系统内部的投资项目提供研究服务,提供融投管退的建议,揭示风险,管控风险。公司研发中心主要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而不是促成交易的角度,去做买方研究。第三是逆周期研究。若想真正的投资并获取好的回报,则需要逆周期地寻找机会。我们具备了雄厚的产业研究能力,站在买方角度,可以做到最有价值的逆周期研究。

  围绕价值创造进行评价与分配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研究所和分析师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克非:在我看来,研究有两大价值,即指明方向和业务增值。首先是指明方向。研究所做的是“抬头看路”,要指导“低头干活”的。我们通过研究获得的是方向:宏观经济发展的方向、政策和调控倾向的方向、行业热点流动的方向,是标的资产竞争中生存的方向。

  其次是业务增值。我认为证券公司的发展,未来会走向“研究驱动”,即在合规的前提下,把研究更充分地融入到券商主业各环节,最大程度地实现研究增值。研究的加成,可以把给客户提供的价值提升一个层次。对外部投资者而言,在各家证券公司能提供的交易服务同质化的前提下,研究可以帮助投资者赚取更多收益,这是高价值的服务。对内部其他业务部门,有了研究的指引和协助,提供给各自客户的服务也更有专业性。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研究员应该如何提高研究能力?研究所应该如何激励研究员的进步?

  徐克非:我认为好的研究人员应该具备四种能力,即研究基础能力、研究转换能力、研究销售能力、研究增值能力。明确了研究能力的目标后,再谈一下如何激励研究员。要对券商研究人员做好激励,首先要创造方方面面的条件,采取系统性的激励约束措施,但最重要的是围绕价值创造进行评价与分配,这是我们在做自身激励设计时的首要原则。

  市场经济下,市场认可研究的价值,就会有有价值的研究供应出来。好的研究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收益或回避风险,既然研究创造了价值,就需要尊重和认可研究在这份价值中所占的份量,给予合理的回报,进而自然会有持续的、更高水准的研究服务创造出来。

  五大方向引领未来转型

  中国证券报:针对买方市场的投资机构和需求,你们在哪些方面探索研究转型?

  徐克非:过去券商研究服务的主要对象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包括机构和个人。随着市场的发展,券商研究服务会有两个显著的变化。

  一是研究本身的价值更加凸显。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也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容,研究的价值也会更加凸显,就会对研究服务有更多的需求。通过真正深入的研究去判断行业、企业的发展趋势,估值高低是否合理,会成为投资股票获取较好收益的前提。研究需求的增加,会促使证券公司增加有深度、有价值研究的供给。

  二是服务对象及内容更加多元。除了现有的公私募基金、保险资管及个人财富管理研究服务外,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一批具有投资功能的大型产业集团、地方AMC等都会逐步强化对券商研究的需求,服务内容从主要集中在二级市场股票研究扩展为对更广泛资产类别的行业分析、项目判断和资产定价研究服务。公司未来也会充分发挥自己在产业分析、机构服务、风险识别、问题机构、资产证券化及不良资产业务等方面的既有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变化,把差异化和特色化做强做足。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看未来卖方研究转型的方向?

  徐克非:未来卖方研究转型应该有五大方向:

  第一,券商研究要致力于服务于实体经济。好的券商研究应覆盖产业全貌、精研上游下游、兼顾平行的竞争产业、更熟稔投资者偏好,这样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制定竞争策略、控制经营风险、对标运行绩效、使用资本运作工具。券商研究也能以实体企业为客户,直接服务实体经济。

  第二,券商研究要协助化解金融风险。券商研究应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在下行期、筑底期发挥自己的研究能力,找问题、出办法,协助化解金融风险,同时也能发现新的投资机会。

  第三,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买方的角度,不做片面的研究,而作全面的研究,不做表面的研究,而重深层逻辑的研究,让研究服务真正有价值。

  第四,把为研究的付费独立出来。目前券商研究服务收费主要来自于投资者交易的佣金,甚至可以说研究服务是机构投资者开户交易的附加服务。这会导致研究价值的认定不清,无法真正激励有价值研究的生产和供应。未来研究应该会与交易佣金脱钩,单独为研究付费,付费和好的研究之间构成良性循环。

  第五,研究服务于多层次的投资者。研究是基于行业的研究,其指导意义就不再限于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也可以指引一级市场或者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综合机构投资者。拓宽了客户的范围后,所研究的标的资产不再限于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及标准化产品,而是把非上市公司与非标产品也囊括进来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