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达证券:“六稳”政策发力 2019年民企债迎来机会 A股估值在底部逐渐修复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近日,信达证券发布2019年宏观债券年报及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展望2019年,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吕立新认为,“六稳”政策将对冲经济增速过快放缓的压力,确保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尽管盈利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制造业投资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维持中高速增长;财政扩张力度明显加大将促进基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不过财政可持续性将制约反弹幅度;地产投资增速在资金约束下继续温和放缓,2018年新开工面积仍有一定支撑;消费在鼓励政策和实质性减税的利好下,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外需放缓叠加贸易摩擦仍存变数,则会继续弱化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吕立新进一步指出,预计2019年CPI增速或有所上行,但是整体通胀压力可控,不会成为左右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PPI增速放缓导致企业盈利下行成为风险点。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但去杠杆边际力度将明显放缓,降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多种工具将继续呵护市场流动性,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民企融资端的边际改善或成2019年经济增长的亮点,部分民企债可能迎来机会。在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已形成一致预期下,中长期利率中枢下行空间有限。

  在债券投资上,信达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根据万得统计,2019年民企发债面临大规模到期,偿债压力仍然较大。2019年信用违约风险事件还将继续暴露,但是在政策呵护下,转变为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大幅下降。而且,目前设立各种纾困基金、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多管齐下扶持民企, 2019年民企融资和企业流动性都将出现边际改善。

  在股票投资上,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预计,2019年A股市场大概率盈利维持低速正增长,估值在底部逐渐修复。从盈利估值结构看,目前A股盈利水平高于上轮经济底,估值水平低于上轮市场底。推演2019年A股市场演化路径,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估值接近历史底部的前提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继续回落压力,但大概率仍保持正增长。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有一定修复空间,政策催化有望推动风险偏好提升。从产业链角度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政策导向或阶段性向“稳增长”倾斜,但需求增长放缓仍然需要警惕,上游行业供需两端均存在潜在阻力,周期品盈利持续改善难度较大。中游制造利润水平受上游挤压的情况或有改善,但不确定因素在于需求。下游消费行业进入低增速时代,存量市场博弈,消费结构持续分化,显示出品类分化、体验类消费扩容、高端市场快速增长、市场份额聚焦龙头等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