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10月28日,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上,监管层领导和基金、券商、上市公司等领域的高管齐聚一堂,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致辞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跨越了三道关口,这是一条史无前例、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道路。资本市场功能的不断提升,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市场化的、股权驱动的问题解决方案。站在新的发展方位,资本市场需要发挥好推动金融资源与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枢纽作用,促进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更好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离成熟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个差距不在规模上,而是市场的成长性、投资价值以及一系列的基本制度。最大的差距还是在开放程度上,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程度还比较低。在未来的10年、20年或者30年,中国资本市场要完成的是制度的规范、制度的市场化、全面的市场化,从发行制度到退市机制,到投资者利益保护,以及代理人的诉讼制度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具体行业上,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金融行业大资管竞合格局正在形成,公募基金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大资管时代在监管的统一规范下,将逐渐形成以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包括券商资管、保险资管、信托私募基金为主导的不同层次的财富管理新格局。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海晨指出,国家房住不炒的基调下,股、房的翘翘板也在发生作用,居民大量的资产配置在从房市向股市转移,整个股市可能会迎来增量博弈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认为,券商研究所未来的转型和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有三点。一、未来研究所的盈利模式和定位会出现明显的分化。二、券商研究所的业务范围会大大的拓宽。三、研究所内部资源整合的能力会明显加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