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头部效应显著 业内:2021年仍是股权融资大年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22日,券商IPO承销总规模为141.13亿元,仅为2020年同期规模(471.21亿元)的29.95%,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头部券商规模占比达71.87%。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成功落地,资本市场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全面推行加速时代到来。2021年资本市场深改将不断推进完善,券商行业有望继续分享改革红利。

  IPO承销总规模下降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22日,有IPO首发项目的11家券商IPO承销总规模为141.13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以52.00亿元的首发承销规模居于首位;海通证券排位第二,首发承销规模为38.82亿元;中信建投排位第三,首发承销规模为10.61亿元。上述3家券商IPO承销规模合计占比71.87%。

  此外,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22日,有股权承销项目的17家券商股权承销总规模为451.04亿元,仅为2020年同期券商股权承销规模(1195.98亿元)的37.71%。

  从规模来看,头部效应依旧显著。其中,国泰君安股权承销规模为205.06亿元,排位居首;中信证券排位第二,股权承销规模为78.00亿元;第三是海通证券,股权承销规模为44.03亿元。上述3家券商股权承销规模合计占比72.52%。

  券商首发承销收入方面,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22日,有IPO项目的11家券商承销总收入为7.24亿元,仅为2020年同期券商IPO承销收入(9.58亿元)的75.61%。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分居首发承销收入的第一位、第二位,二者合计4.26亿元,占比达58.81%。

  股权融资再迎大年

  开年以来券商IPO承销规模为何明显缩量?

  “券商投行业务有周期性,各月承销规模其实并不平均。”某头部券商人士表示,部分券商在2020年末加紧完成已过会项目的发行,以便更好地冲刺业绩,因此2021年1月可发行的项目相对较少。

  “去年12月IPO规模还比较高,目前可能只是阶段性高低不平衡。”某券商人士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分析团队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推进,股权融资再迎大年。随着监管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据中信建投非银团队统计,2020年券商IPO承销家数达到396家(同比增长95.07%),IPO发行审核通过率达到95.43%,均创近3年新高。

  此外,监管部门全面修订再融资相关规则,再融资改革配套措施不断落地。这些改革措施提升了投资者参与再融资认购的积极性,简化了审核流程,增强了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的便利性和可行性。预计2021年券商再融资承销规模有望明显增长,为券商贡献更多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