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中美头部基金重仓股均青睐新经济板块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金公司2月8日发布研报称,中国、美国主动股票基金行业“头部化”现象明显,美国更为突出。中国和美国头部基金的重仓股都更青睐于新经济板块。从数据看,中国主动股票(普通股票+偏股混合)的基金公司有130多家,头部前三和前5%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和41%,而美国的主动股票基金公司超过900家,头部前三和前5%的市场份额达到38%和83%。

  中金公司表示,对比分析中国和美国规模最大的20只主动股票基金持仓情况,主要存在以下三维度差异。一是从整体持股维度看,美国头部基金持股更加分散,平均持有180多只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平均合计持股比例36%,而中国头部基金平均持股数量仅60多只,前十大重仓股平均合计持股比例达64%。二是重仓持股维度上,美国头部基金重仓股集中度更高,前五家公司(Microsoft、Amazon、Facebook、Apple和Alphabet)在重仓股中占比高达45%,而中国前五家公司(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腾讯控股、美团)在重仓股中的占比为28%。三是从行业维度看,中国和美国头部基金的重仓股都更青睐于新经济板块,新经济股票在所有重仓股中的占比均超过80%,但在细分行业上存在差异,信息技术是美国头部公募重仓股中的第一大行业,而中国则是日常消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