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2020年公募基金重仓品种抱团程度远不及2007年水平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2月22日发布研报称,无论是以头部产品的平均资产规模,或是公募整体持有A股占自由流通盘的比例进行衡量,还是比较具体抱团个股的公募持股程度, 2020年公募基金在重仓品种的抱团程度实际上都远远不及2007年的水平。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指出,从头部基金产品平均规模看,2007年规模前30大主动型管理基金产品的平均规模一度高达295亿元(2007年三季度)和292亿元(2007年四季度),相比之下2020年四季度规模前30大主动型管理基金产品平均规模仅244亿元,并未超过2007年的水平。

  从公募机构整体持有A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看,2007年末公募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28%,而2020年末这一比例仅为9%,说明2020年A股市场机构化的程度其实低于2007年。

  从重仓个股的公募持股占比看,200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仓前20大个股的平均持股比例为28%,高于2020年四季度的17%。其中招商银行在2007年底时,公募持股占其自由流通股本比例曾一度达到65%。相比之下,贵州茅台在2020年的公募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本的比例平均为13.2%,最高为15.1%,远远低于当年机构抱团招行的峰值情形。

  中信证券认为,公募基金的抱团程度对市场大小市值风格存在长远影响,过去15年A股市场小票相对大票的超额收益率与基金平均规模,以及头部基金集聚效应呈现明显的反向特征。另外,基民投机化的特征导致机构化持股的个股并没有抵御市场下行压力,2008年公募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平均下跌幅度反而最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