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成全国社保新签约券商 将设专门服务团队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日前发布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签约券商扩容至25家,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成为新增境内签约券商,这是社保基金时隔十年来首次扩容境内券商。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于用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为社保基金提供全面、高效、及时的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于2020年9月发布的《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9年度)》,2019年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约2.6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的佣金费率通常为万分之五。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成为社保基金的合作伙伴,对证券机构来说不亚于一张金字招牌。这不仅意味着券商的综合实力得到了社保基金的认可,其为券商带来的收入也颇为可观。随着长线资金入市的规模和节奏加快,预计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为这些券商研究所每年将带来数千万元增量收入。

  1月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境内签约券商选聘公告,全国社保基金公布了签约券商选聘应至少满足的6大标准,分别是:近3年财务状况良好;近1年分类结果中获得BBB级及以上;净资本在60亿元人民币以上;2019年公募基金交易佣金收入进入行业前60名;具有较强的综合研究能力;能够为社保基金投资组合提供有效交易执行及合理佣金率。

  天风证券此次成为全国社保基金境内签约券商与其稳健发展和研究能力关系密切。据悉,天风证券是一家全国性全牌照综合金融券商,据其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40.27%到62.92%。研究能力可谓是天风的金字招牌。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近年来深受市场认可,2020年Wind和东方财富的总阅读量均居榜首,同时是内地少有的对海外市场输出英文研报的券商。近日举行的天风2021春季策略会上,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通过5个维度对市场的思考也在金融圈的朋友圈刷屏。

  作为一个专业、高效、市场化的团队,天风证券表示,社保基金管理运营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基金,是社会保障的“压舱石”。天风证券将设立专门的社保基金服务团队,由公司管理层作为团队负责人,组织各业务线相关人员,汇聚成全面覆盖社保基金需求的多业务条线专属服务团队,并安排研究所专职资深客户经理作为对接,提供专属服务团队,及时响应全国社保基金多领域、多方向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