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3家券商去年自营业务总收入超1200亿元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23家A股上市券商2020年自营业务总收入为1226.52亿元,其中4家头部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超过40%。

  机构认为,二季度A股将从“以估值为主导”进一步回归到业绩和估值性价比匹配主线,配置核心在于以业绩为矛、估值为盾,注重性价比。

  头部效应显著

  截至4月8日,有数据披露的23家A股上市券商2020年自营业务总收入为1226.5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79.07亿元位居自营业务收入榜榜首;其次为中金公司,自营业务收入为131.59亿元;第三为海通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110.77亿元;华泰证券以101.60亿元位居第四。

  从目前披露情况看,仅有上述4家券商2020年自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合计总收入为523.02亿元,占比达42.64%。此外,自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券商还有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

  记者梳理年报信息发现,头部券商自营业务风险控制意识更强,注重保持业绩稳健。中信证券表示,公司注重对尾部风险的控制,灵活运用股指衍生品,积极探索实践量化分析和多元策略,为未来进一步降低业绩对市场单一方向变动的依赖打下基础。

  华泰证券表示,权益类投资方面,公司通过量化模型、投研分析主动控制权益类资产仓位,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对冲头寸,同时强化投资标的管理体系,较好地防范了“黑天鹅”风险。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公司通过利率互换、国债期货等利率衍生品有效对冲市场风险;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场内期权做市业务均采取市场中性的策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造盈利机会。

  业绩为矛 估值为盾

  从行业板块(申万一级)持仓市值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报告期末券商对非银金融板块持股市值达160.80亿元,排名居首,但全部是中信证券对中信建投证券的持仓市值;对机械设备板块持股市值为14.81亿元,排名第二;对电子行业持股市值为12.51亿元,排名第三。

  从新进持仓来看,券商2020年四季度新进持仓40只股票,涵盖18个行业。其中,有6只股票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数量最多;属于有色金属、机械设备行业的股票各有4只,排名并列第二;属于汽车、公用事业、电子、电气设备行业的各有3只,排名第三。

  2020年四季度券商“剔除”的重仓股总计有221只,涵盖28个行业。其中,有31只股票属于机械设备行业,数量最多;有23只股票属于电子行业,数量排名第二;有22只股票属于医药生物,数量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机构对市场乐观情绪上升,不少机构认为“核心资产”依然是中期主线。安信证券认为,这轮反弹仍属于一季报行情,性质依然是战术层面的,核心资产估值需要消化,估值不具备回到春节前的基础。在A股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配置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匹配度高的品种,选股应向中小盘价值成长股进行延伸和下沉。

  展望二季度,东方证券认为,A股将从“以估值为主导”进一步回归到业绩和估值性价比匹配主线,资产配置核心在于以业绩为矛、估值为盾,注重性价比。长期来看,食品饮料、家电、免税和医药等消费板块依然是优秀赛道,但目前这些板块的估值仍处于历史极高分位,需要时间和盈利增长消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