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达证券拟募资18.8亿元发力八大业务方向

区域优势鲜明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财达证券”)近日举办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A股又一家上市券商呼之欲出。此次上市,财达证券拟以3.76元/股的价格发行5亿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18.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进一步巩固传统经纪业务等八大方向。

  财达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财达证券将以此次登陆A股为新起点,全面推进“大营销”“大资管”“大投行”策略落地实施,为资本市场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深耕河北 五大区域优势鲜明

  公开资料显示,财达证券的前身是河北财达证券公司,于1995年由原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改建而来,经多次增资扩股后公司于2016年7月变更为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财达证券在全国共设有17家分公司和112家证券营业部,其中河北省内营业部合计93家。

  经过近20年发展,财达证券已成为具有鲜明区域优势的证券公司,拥有五大竞争优势:一是河北省内区域经济优势特别是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强大的股东背景和政府大力扶持,成为公司发展最强有力的保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支撑;三是公司已经形成立足河北、辐射东部、进军全国的分支机构网络,为传统经纪业务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四是公司全面的业务布局和协同发展战略有效促进了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五是秉承扎实稳健的经营风格,持续为客户实现中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财达证券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河北省国资委通过控股股东唐钢集团间接持有财达证券38.35%股权;通过国资运营间接持有公司16.09%股权;通过河北港口间接持有公司12.39%股权;通过河钢控股间接持有公司2.27%股权;通过河北建投间接持有1.46%股权等等,合计间接持有财达证券71.86%股权,是财达证券实际控制人。

  自2009年财达证券陆续取得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业务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以来,目前公司已实现全牌照运营并完成了由经纪类券商向综合类券商转变的重大跨越,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公司多次被评为“河北省明星企业”“河北省最具影响力企业”,并荣获“最具发展潜力证券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十佳证券公司”等诸多荣誉称号。2020年,财达证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被评为B类BBB级。

  发力八大业务方向

  从经营情况看,2018年至2020年,财达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4.61亿元、18.13亿元、20.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67万元、6.09亿元、5.32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财达证券总资产排名第51名,净资产排名第56名,净资本排名第45名,营业收入排名第52名,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第38名。

  财达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坚持市场化原则,持续加大专业、高效的业务团队引进、培养力度,公司固定收益融资业务发展较快。公司证券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起步较晚,有较大发展空间,收入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此次财达证券计划以3.76元/股的价格发行5亿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18.8亿元。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八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巩固传统经纪业务;二是扩大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三是适当增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四是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五是全面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实力;六是加强合规风控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七是支持期货子公司业务发展;八是培育其他创新型业务。

  对于未来规划,前述财达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做精、做细、做优、做强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新业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大力加强经纪业务与各项新业务的协同联动,全面推进“大营销”“大资管”“大投行”策略的落地实施。公司将以此次登陆A股为新的起点,积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活机制、强团队、防风险、提质量”,为资本市场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