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纪业务收入榜单出炉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A股上市券商2020年年报陆续发布,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排名也逐渐明晰。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记者发稿,已有31家券商披露了年报,其中,大中型券商均已披露完毕。经纪业务收入榜单基本上尘埃落定,中信证券以超百亿元的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高居榜首。

  发力财富管理转型

  4月21日晚,东兴证券披露2020年年报,至此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31家完成年报披露。就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情况而言,以合并利润表口径计算,券业龙头中信证券2020年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合计107.95亿元,在上述31家券商中高居第一;国泰君安以79.52亿元排名第二;排名居前的还包括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2020年该项业务净收入均超过60亿元。

  从增幅看,前述31家上市券商2020年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且整体上头部券商优势更大。数据显示,2020年该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超50%的18家券商中,有14家2020年净收入规模超过10亿元;净收入规模居前10的头部券商中,有8家同比增速超过50%。

  在中小券商中,华林证券、华西证券、浙商证券2020年在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上发力明显,相关净收入规模分别为4.52亿元、16.58亿元、14.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56%、70.75%、63.59%。

  从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重看,2020年该项业务比重低于20%的券商已达16家,占到前述31家券商的半数以上。其中,东方证券、红塔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重均已低于10%。华西证券、国信证券、华林证券2020年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重均超过30%,且该指标较2019年同期进一步提升。

  为减少“靠天吃饭”带来的影响,近年来各大券商在巩固传统证券经纪业务的同时,纷纷发力财富管理转型。作为重要抓手之一,2020年多家券商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获得迅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述31家券商中有16家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在1亿元以上。其中,中信证券以19.65亿元收入远超同行,居第一位,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分别以7.76亿元、7.08亿元收入分居第二、三位。从增速上看,前述31家券商中多达29家2020年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国元证券、西部证券2020年该项收入增速更是在5倍以上。

  加强金融科技赋能

  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传统经纪业务,券商该如何保持各自优势?对于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未来还有哪些可发力的方向?对此,不少券商在2020年年报中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中金公司指出,现阶段居民资产配置正迎来由实物资产转向金融资产的配置拐点,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引入源头“活水”。对券商而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重资本业务等快速发展,在拓宽证券公司业务空间的同时,也对创新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业务协同和资本实力提出更高要求。2021年中金公司将以促进财富管理转型和加强金融科技建设为抓手,从数字化、组织模式等方面入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将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并逐步建立为境内外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和交易服务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平台。此外,公司将坚持经纪业务本源,保持并扩大经纪业务收入领先优势;探索搭建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推动传统营销模式向内容营销新模式、数字化智能营销新模式转变。

  广发证券认为,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过程中,券商的产品、投顾、平台等综合实力需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制定的2017-2021年五年战略规划,广发证券从领先战略、科技金融战略、国际化战略、集团化战略和平台化战略等五大重点方向,全面推进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等四大业务战略的转型和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