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券商合作共赢 “有温度的投教”成效显著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19年5月“投资者教育进百校”行动倡议发出以来,越来越多证券公司深入各级院校,围绕投教活动展开合作,两年来合作成效显著,合作深度也日益深化。

  多位受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证券公司通过各类投教活动为学校开展财商课程、投资者教育等提供了丰富资源和积极协助,不仅拓展了学生视野,也为其后续论文研究、就业等提供了多元的机会和选择。一些受教学生毕业后选择投身证券行业,实现了自身成长与证券公司发展的“双赢”。

  助力理论实践结合

  “学校老师和同学特别感谢投教基地的支持与关怀。”当谈及与国泰君安证券合作开展的系列投教活动时,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初中部副校长丁蓓对记者感慨道。

  据丁蓓介绍,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在2020年和国泰君安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了系列合作,不仅帮助学生拓宽了金融视野,也激发了尚德学子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通过财商课程中人生账单、角色扮演、漫画故事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帮助学生们了解基础的金融知识、金融防骗技巧等,其中有趣的知识竞答环节,让学生们在答题游戏中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培养了财商品质。”

  在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王贤斌看来,投教活动进高校不仅可以帮助高校学生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而且还有利于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金融理念和理财意识,增强其风险认知和风险防控能力。“希望未来证券公司还能与高校学生增强互动,例如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岗位,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将学习到的投资理论融入具体性的实践中去。”

  自2019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出“投资者教育进百校”行动倡议以来,各级院校与证券公司积极围绕投资者教育工作等相关内容展开密切合作。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合作不仅丰富了广大师生的证券市场知识以及投资理念,对其后续就业规划等大有裨益。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周孝华表示,西南证券的互联网投教资源无偿地向学生24小时开放,专业的、从业经验丰富的讲师为大学生提供证券实训服务。“持续性的投资者教育、金融知识讲座和专业的实践指导讲师,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实习和学位论文研究的机会,还为学生社会实践、就业、择业导向等方面提供了多元的选择。”

  做“有温度的投教”

  在国泰君安证券投教基地负责人周立川看来,证券市场中除了各类已入市的个人投资者外,还存在着大量的潜在投资者,这其中在校学生群体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培养学生基本的金融素养,既是对他们自身素质的补充提升、对自身权益的切实保障,也是实现资本市场长远稳健发展的迫切需要。”

  鉴于高校生活是大多数人群仍保持良好学习习惯并能迅速吸收消化新知识的最后阶段,也是即将通向职场真正意义上有自主理财行动的阶段,同时高校学生对于家庭成员的辐射影响也较大。周立川认为,在校园开展投教活动,既有利于受众对投教知识真正的学习和吸收,也有助于对于社会其他人群的辐射。

  “践行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就是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学生学习发展的‘血液’之中,做有‘温度的投教’。”西南证券国家级互联网投资者教育基地负责人李军表示,一直以来,培养专业人才以适应国家经济的新需要正是西南证券坚持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在开展各类投教活动过程中,受益的也不仅仅只是广大院校和师生,一些证券公司在学生心中播下的美好“种子”,最终成长为累累“硕果”回馈自身。西南财经大学毕业生许铮表示,西南证券经常会来学校开展金融知识普及讲座,讲师们会讲解证券行业知识、非法金融活动案例、就业前景和职业规划等,自己获益匪浅。“从那时起,我就对西南证券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后来,我一步步从实习到应聘,最终加入西南证券。我希望自己能够守正初心,回报社会,在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

  伴随投教活动持续开展,各大院校纷纷将与证券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摆上日程。武汉大学经管院金融系主任侯成琪表示,学校将与长江证券共同推动证券期货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在校大学生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丰富大学生知识结构,培育理性投资文化,在校园中掀起学习证券期货投资知识的高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