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投行“掌门人” 建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

  股权线负责人 吕晓峰

  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作为证券服务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将紧紧抓住注册制改革契机,进一步深化投行业务的改革创新,着重培养以专业服务能力、定价及销售能力、合规风控能力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严把项目质量关,督促发行人、其他中介机构等参与各方切实尽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中信建投证券将继续秉承“服务客户、创造价值、回报社会”的公司使命,始终保持敬畏,为提升中国上市公司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

  江禹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和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在促进上市公司乃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可以有、也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投行应当具有买方思维,真正从客户利益出发,为上市公司提供专业化、跨市场、全品种、一体化的服务,成为客户的长期合作伙伴,培育企业增长新动能、激发创新活力,助力企业不断成长。

  民生证券副总裁

  杨卫东

  我认为,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在于监管层反复强调的“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的落实与执行。

  建制度就是坚持法治化,建立并持续完善上市审核、发行、规范运作等规则体系,引导和监督相关市场主体有效执行。不干预就是坚持市场化,一定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对短期的市场波动和改革阵痛不必过于担忧,也别苛求不放进任何一个垃圾公司。零容忍就是一旦发现欺诈发行和财务造假行为坚决予以从严处罚,震慑和净化市场。

  我相信,只要坚定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做到审核规则、过程、标准、期限等可以预期,就能充分吸引优质公司在境内上市并助其不断发展壮大,上市公司优胜劣汰、进出有序的市场生态也将很快实现。

  客观地讲,近年来,IPO项目在财务真实性方面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加上新近修订证券法和刑法的震慑力度,当前IPO项目的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步很大。可以说,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更新的、要求更高的发展阶段,即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发行人的内部控制和规范运作水平,以及中介机构的执业标准和质量要求,这将是国内资本市场在注册制阶段完成的又一个巨大进步。

  国信证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投资银行部总裁 谌传立

  保荐机构要始终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理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市场功能发挥,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持久优化市场生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荐机构应勤勉尽责,始终合规守正。严把项目入口关,坚持遴选经营良好、符合产业方向、遵守规则的龙头企业,把优秀、“守正”的公司推向市场和投资者。国信证券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建立了完整的保荐业务质量控制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坚持项目选择标准,坚持对市场负责的态度,不冒风险,不闯红线。

  保荐机构应专业优先,始终恪尽职守。在上市辅导阶段,把规范运作理念、公众公司理念传导给发行人;在项目承做、发行上市阶段,把经营合规理念、注册制信息完整披露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理念传导给发行人;在持续督导及客户服务阶段,发挥专业优势,始终与客户一起成长、提升,以回报市场、回报投资者,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作为保荐机构的使命。

  长江证券副总裁、

  长江保荐董事长 吴勇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多项重点举措提升来上市公司质量,结合投行工作内容,在实践工作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1、选择企业:认真做好拟上市企业储备,从源头上跟进和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2、辅导企业:扎实做好IPO企业的辅导工作,辅导工作做实做细,协助拟上市企业树立规范运营意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3、督导企业:强化持续督导责任,发挥保荐机构作用,继续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持续经营等方面进行专业的规范、引导和督促;4、陪伴企业:充分发挥投行资源,为上市企业的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王炳全

  中国经济发展新时代呼唤强有力的资本市场,强有力的资本市场需要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作为支撑。

  面对注册制时代下资本市场的新发展格局,招商证券将承担起新时代投资银行的职责和使命,志存高远,计利当计天下利,坚持打造科技、专业、央企、高质量、现代化、资本化六位一体的投行战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到“国家所需、招证所能”;紧扣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使命,做优秀科创企业价值的发现者、融资的组织者和服务的资源整合者,不断为资本市场输送高质量上市公司,促进资本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

  申万宏源证券执委会委员、投行委主任、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董事长 张剑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开展了以注册制为引领的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投资银行枢纽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提升。

  在改革不断深化的推动下,投资银行业需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加快自身转型。为更好地实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大使命,未来投资银行需要真正全面落实价值发现、估值定价、风险管理、组织交易等职责,围绕定价、保荐、承销三大能力进行不断完善与强化,以打造和提升投资银行价值发现能力、估值定价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等为目标,真正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全方位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兴业证券副总裁 胡平生

  证券公司肩负着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责任。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差不多有4300家,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行业大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的中坚力量。

  首先,保荐人要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即严把上市公司质量,从对投资者、对社会负责的角度出发,发掘有价值、有成长性、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好公司上市。为短期利益推荐成长性不强的公司,上市后很快ST,这种行为不负责,也不具有可持续性。第二,抓好存量上市公司的治理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没有有效的治理,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保荐人应勤勉尽责,做好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形成优质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引领经济长远发展。

  光大证券业务总监(分管投行)

  董捷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运营质量是做强,创新质量是做优,治理质量是保障。专业的金融机构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运营质量方面,更多上市公司重视资本市场全局规划。光大证券依托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通过“投行+商行”、“投行+投资”驱动股债协同、投贷联动、供应链融资、股权质押、并购金融,助力上市公司升级运营质量。创新质量方面,业内部分券商围绕新兴产业配置队伍,组建行业组,发力创业板、科创板,深耕产业并购。光大证券2020年各板块IPO家数市场领先,并创多个“首单”,持续聚焦投行业务创新质量。治理质量方面,公司根植“红色基因”,以严控风险为执业准绳,将合规作为一项精细化服务下沉至企业客户,服务企业行稳致远,夯实治理质量。

  光大证券将继续立足央企投行的定位,全面优化整合投行业务,服务上市公司共成长。

  国元证券副总裁 廖圣柱

  国元投行秉承“专业、优质、高效、人和”的执业理念,紧密围绕实体经济内在需求和上市公司根本诉求,充分发挥资本中介作用。

  不畏困难、攻坚作战,着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持续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专业资本市场服务。以产业孵化和创新为导向,双向输送信息资源和综合金融支持服务,尽职履责,统筹策划;同时,致力于提供覆盖上市公司全产业链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伴随企业从小到大,帮助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和金融力量实现加速发展和价值提升。

  东吴证券公司执委、总裁助理

  杨伟

  东吴证券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做强做精主业,练好练强内功,投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上市公司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

  以根据地战略为导向,“做深、做熟、做透、做细”区域市场。当好区域经济的宣传队,积极推介区域经济特色;当好区域企业的服务队,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规模;做好区域发展的招商队,瞄准优势行业引资引企。以“股权+债权,公募+私募,场内+场外”的全方位服务手段,为客户量身定制一体化金融服务。全力以赴探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企业发展早期介入,投早投小,抓早抓小,让股权、债券、投资、研究等业务形成立体式联动,以保姆式服务陪伴企业成长,护航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未来,东吴证券将继续以“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为战略导向,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加速度,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浙商证券副总裁 程景东

  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通过助力直接融资、推动整合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政策传导、规范内部治理等,搭建起了资本与产业的桥梁。尤其是注册制时代,投行价值发现、价值创造的能力更是成为实体经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益。

  站在2021年这个历史的十字路口,投资银行将承担更加光荣和艰巨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有责任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服务新的发展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浙商证券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的券商,将继续秉承“浙商”精神,坚定走“特色+聚焦”的发展道路,为客户提供更卓越的投行服务,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