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姚佩:下半年A股震荡上行概率更大

林倩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郭梦迪)5月24日,东吴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姚佩在2021中期策略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对下半年基本面有充足信心。A股震荡上行概率更大,振幅可能会拓宽。

  姚佩表示,乐观的基本面判断来自外需带动的出口与国内消费的复苏。过去半年出口比市场预期强,在海外供给快速恢复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实现了高增长。今年国内消费是在加快复苏的,清明节和五一旅游数据对比,出行人数变化不大,大家花的钱更多。消费的持续复苏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边际消费倾向提升,简单说就是老百姓手里有钱,且愿意花钱。第一个条件,随着就业改善,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复合增速4.5%,比去年四季度2.1%明显改善。目前,第二个条件尚待改善。大家不愿花钱,防御性储蓄仍比较高。但是,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下半年边际消费倾向有望明显提升。

  “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是因为通胀压力。”姚佩表示,市场目前的焦点是PPI往CPI传导,过去十年中国PPI和非食品CPI传导是非常顺畅的,已经看到非食品CPI的上行压力,今年通胀压力是显而易见的。本轮全球央行之所以对通胀保持极大的容忍,是因为保就业是货币政策的第一目标。4月国内失业率5.1%,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若未来半年失业率恢复到正常水平(4.6-4.8%),货币政策的目标就会关注通胀。因而,利率风险可能是下半年需要担心的。

  在市场策略方面,姚佩指出,顺周期仍是主线。历史经验显示,多数央行都是两波段加息,会存在2-3个季度的中场休息,这一窗口期往往会出现业绩推升的结构性行情,市场甚至在回调后仍有向上空间,即顺风逆流。

  “今年我们判断仍处于震荡行情,振幅可能会在基本面与流动性的激烈对决中扩大,甚至有望在回调后继续向上。”姚佩表示,核心在于企业盈利仍能保持强劲增长,预计今年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15%-20%,较去年2.3%明显改善。在这一假设下,顺周期仍是全年配置主线,包括银行、有色、化工、机械、建材、煤炭、钢铁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