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9亿买楼落地 泛海系稍解燃眉之急

胡飞军证券时报网

  时隔4个月,长江证券“安家计划”终于有了进展。

  长江证券昨日披露,该公司与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购买办公大楼协议,以自有资金9亿元购买标的为泛海创业中心大厦,地上35层和地下3层及配套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此次交易对手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实控人正是泛海控股。因此,9亿元卖楼款对于处于内外交困的泛海系来说,应该可算雪中送炭。

  旧办公楼

  难满足办公需求

  今年3月长江证券公告,董事会同意该公司以自有资金在武汉投资自建或购置办公楼,金额不超过10亿元(含土地价款、建筑安装、装修装潢、机房建设以及大楼配套设施、设备等)。

  昨日,长江证券披露买房置业进展称,于7月8日正式与与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泛海创业中心项目”之资产整体转让协议书》,泛海创业中心大厦产权过户至长江证券名下,且最晚不迟于协议签订后30日内中心大厦公司应将泛海创业中心大厦交付给长江证券。

  据了解,长江证券购买泛海创业中心大厦总价款9亿元,交易定价参考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参考,由双方协商确定,资金为长江证券自有资金,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长江证券业务规模壮大,人员也日益增多,地处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特8号的长江证券大厦已逐渐难以满足容纳所有人员办公的需求。

  2020年报显示,长江证券母公司和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总人数6286人。同时,历年财报显示,长江证券近年来每年的租赁费用达到约2亿元,成为业务及管理费用中仅次于员工薪酬的第二大费用开支。

  不过,对于长江证券来说,9亿元购买新楼负担并不算重,半年即可覆盖。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净利润总额在13.18亿元至15.07亿元。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进战略布局和办公便利,去年以来还有海通证券、国海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投入10~20亿级别资金在上海购买办公楼。

  泛海系内外交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长江证券斥资9亿元购买办公楼,在方便员工办公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内外交困的泛海系资金流。

  根据长江证券公告,标的物泛海创业中心大厦属于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心大厦公司”),而持有中心大厦公司99.5%股份的是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央商务区公司”),中央商务区公司控股股东正是泛海控股。

  据了解,泛海控股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务和金融业务,房地产业务为泛海控股传统业务。近年来,金融业务成为泛海控股转型的主要方向,现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金融牌照。

  去年以来,在海内外疫情肆虐和严监管强调控之下,泛海控股陷入困境,2020年亏损46.22 亿元。截至2020年末,泛海控股总资产1809.91亿元,负债总额820.11亿元,净资产349.8亿元。

  这家面临现金流紧张和债务纠纷的民营企业,正在加速出售资产和拍卖股权等方式回笼资金,以缓解现金流紧张困境。泛海控股2020年报披露, 2021年初,该公司就完成了武汉中央商务区宗地20项目转让,长江证券购买的仅是其中一个项目。今年以来,泛海控股密集爆发出多起诉讼,其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所持股权也被拍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