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一流投行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点,公司作为“光大的证券”,一家央企控股的上市证券公司,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闫峻指出,近年来,光大证券始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闫峻表示,光大证券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两个“一以贯之”,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方向。光大证券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注重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形成党委会定方向、定规矩,总裁办公会抓管理、调资源,专业委员会能定事、定实事的科学决策体系。

  此外,光大证券还加强监事会对董事的履职监督,制订《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履职评价方案(试行)》,推进董监事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常态化,充分发挥董事特别是独立董事的作用;出台《光大证券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强内部管控、业务发展、激励约束、科技创新、企业文化“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为改革发展凝心铸魂。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闫峻坦言,面对风险事件、疫情等严峻考验,光大证券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抓五要、转作风、强治理、创价值”专题学习讨论等党内集中教育,构建“中心组学习、在线读书班、专题党课”三大载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发展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带领全员坚定信心、化逆境为机遇,有效稳定了思想、队伍和市场,推动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行至半山路更陡。闫峻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基础修复,光大证券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公司改革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要契机,坚持用好‘三大载体’,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闫峻指出,一是领导班子坚持周学习制度,举办党委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围绕“如何在资本市场中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开展个人自学、分组交流、集中研学,切实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在线读书班,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破解发展难题。三是用好讲党课这个“传家宝”,公司领导围绕“百年党史启迪人生智慧 初心使命激扬奋斗精神”“从社会主义五百年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等主题,讲授专题党课,让“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专业的事、纯粹的人”等成为共识。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氛围

  闫峻表示,光大证券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近年来,证券行业发展革新加速、行业竞争加剧,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挑战,光大证券党委坚定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光大集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光大27条”,实行“季度大排名、每月业绩亮相”,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转能改、员工能进能出、薪资能高能低”,有效提升人均效能;强化干部任期制管理,进行“一年重检、三年重聘”,解决“一个位子做到底”的问题,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坚持严管厚爱,制定《关于加强对公司领导的约束管理及部门职责要求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划定“底线”和“红线”,出台《鼓励实名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实施办法(试行)》,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干事者,提振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时,光大证券加快培养自己的“子弟兵”。闫峻介绍,公司党委全面推进“7、8、9”青年人才工程建设,连续三年开展青年人才公开选拔工作,开放公司所有一级部门管理岗位,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让一批“85后”挂帅、“90后”登台,做到有为必有位;创新培养模式,推行“导师制”,由公司高管对优秀青年进行“精准浇灌”,还通过选派总部优秀青年到一线营业部挂职锻炼、举办“追光计划”创业大赛、组建“铸华翻译社”等,及时发现、使用优秀青年人才。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光大证券党委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党建、组织人事、纪检、巡察、合规风控等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闫峻表示,光大证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设立公司问责委员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不敢”的震慑、扎紧“不能”的笼子、增强“不想”的自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光大集团“五要”标准,即工作要实、效率要高、讲话要诚、情况要准、反馈要快;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通过党委书记主持“五点半面对面”座谈活动、“高管带着课题下基层”调研活动等,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疫苗接种、住房及食堂等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

  根据闫峻介绍,光大证券党委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证券行业特点,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形成党员承诺践诺、与重点客户党建联建挖掘业务机遇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推进把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一线生产力;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经营业绩好不好、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之与干部任免、薪酬、奖惩直接挂钩,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做了什么”向“做成什么”转变。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闫峻看来,光大证券近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政治责任所在,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正是因为坚决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公司才重塑了队伍面貌,破解了发展难题,提升了经营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有效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闫峻指出,光大证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建设,践行光大新文化,以开展企业文化诊断为契机,确立“焕能”“铸华”“守真”的文化准则,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动力不足、能力不够、定力不稳的问题,形成简单质朴的“做事文化”,有效融入员工思想、成为行为自觉;着力激发群团组织活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期100天的“永远跟党走”线上活动,组织“学党史·光证青年说”等主题鲜明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情景交融、寓教于乐中引导广大员工增进爱党爱国爱企情怀,在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成效逐步显现。闫峻表示,面向“十四五”,资本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利器,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证券公司作为行业主力军,必将大有可为。光大证券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找准体现“十四五”规划要求、契合“光大基因”的发展路径,坚定做“光大的证券”“专注的证券”。进一步聚焦证券主责主业,坚定回归业务本源,完善业务布局,确立了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机构客户等“六大业务集群”,形成以集群为依托的业务协同生态圈,对内实现业务集群的集约化管理和协同,对外实现同类客户一站式服务的机制优势,推进各项业务取得进步和增长,资产质量不断夯实;实施EVA管理改革,深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转型,内部资源整合能力和自我研发能力显著提升,有效提高价值创造力以及服务水平和效率;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夯实风险管理基础,增强主动管控能力,在风险管理机制方面推进多项改革完善工作。

  “三是在履行央企责任担当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闫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光大证券第一时间向湖北疫情地区捐款600万元,发挥证券专业优势,大力推进“防疫专项债券”等投行业务10项服务,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公司结对帮扶的5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累计投入7250余万元用于扶贫及各类公益项目,形成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证券+”综合扶贫模式,社会示范效应不断强化。

  此外,光大证券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把证券所长和国家战略所需有机结合,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健康规范、效益良好的优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着力支持民营企业筹措纾困资金,2021年以来已帮助多家民营企业完成上市或并购;坚持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助力发行“碳中和”公司债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实现自身发展;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借助科技手段完善“移动柜台”“光大金阳光APP”等平台,不断丰富契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供给,着力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闫峻最后强调,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光大证券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建设国家需要的领航投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