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党委书记冯鹤年: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

徐昭 林倩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恰逢民生证券成立35周年,30多年来,全体民生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号召,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与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同步,与证券行业的大变革大发展同步。全体民生人把握发展大势,顺势而为、努力拼搏,用党建凝聚人心、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奋斗铸就梦想,公司和个人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民生证券从一个小的地方证券公司,一步一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国性证券公司。在新的发展阶段,民生证券将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重点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具体部署,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升公司软实力和竞争力。

  实现合规、稳健、可持续发展

  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中国资本市场从设立到快速扩张,从规范发展到股权分置改革,从创新发展到注册制试点,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突破,笃定坚实地一步步发展。

  冯鹤年表示,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证券行业不断壮大,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防控金融风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生证券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自1986年成立以来已走过了35年的历程,经历并参与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民生证券前身是郑州市证券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有90万元,1991年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0万元。民生证券发展初期,规模小、业务结构单一、内控机制不够完备。

  “1992年2月27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正式下发,决定成立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是深化改革、完善证券管理体制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保障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通知下发以后,我国资本市场迎来了迅速发展期。”冯鹤年指出,伴随着政策的大力支持,民生证券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1996年,郑州市证券公司更名为黄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2002年,注册资本增至12.82亿元,公司注册地由郑州迁至北京,公司名称改为更具影响力的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从一个地方区域性券商成长为拥有资本市场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实现了第一次跨越式提升。

  根据冯鹤年介绍,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九条”)出台。乘着“国九条”的东风,民生证券不断壮大资本实力。2010年注册资本增至21.77亿元;2012年6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制,更名为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随即迎来了又一轮高速发展。冯鹤年指出,2016年2月,民生证券注册资本增至45.81亿元;2018年7月,公司注册资本增至96.19亿元。公司资本实力不断壮大,极大增强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是连接资本和企业的重要桥梁。”冯鹤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指明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定位,也指出了投资银行作为专业服务机构所应承担的基本功能和定位。得益于多年以来党对资本市场和行业发展正确方针的引领,民生证券不断壮大资本实力、丰富业务体系、优化人才队伍、完善网点布局,在法人治理、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组织结构、决策体系、业务模式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实现了合规、稳健、可持续发展。

  “引战”增资 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冯鹤年介绍,现在的民生证券,注册资本已达114.56亿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郑州等地设立了80多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形成涵盖证券、期货、私募、公募、直投的全牌照和全业务布局;控股并管理着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民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和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自2002年更名为民生证券以来,连续18年保持盈利。

  “特别是近三年来,民生证券紧扣党和国家大力拓展直接融资的政策契机,坚持致力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从传统的‘服务中介’向‘服务中介+资本中介+资本投资’转变。以投资银行业务为先导和发动机,扬长板、补短板,全力打造‘投资+投行+投研’三位一体的战略发展平台,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链条服务,公司业绩逐年稳步提升。”冯鹤年表示,当前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能力突出,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IPO过会数量、承销保荐收入和在审项目数量均排在行业前列。与此同时,在投资银行业务的带动下,民生证券的经纪业务、投资类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实现了协同发展。

  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保护。探索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冯鹤年认为,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全面深化的注册制改革将加速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血液更新,净化资本市场的生态,进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证券行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全面注册制下,一方面,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将对券商执业管理能力形成直接考验;另一方面,传统的基于通道佣金收入的业务模式,必将让位于以资本中介类业务为核心、为上市企业和投资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的新模式。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实力雄厚、市场影响力大、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券商将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而中小券商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为了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民生证券大力开展‘引战增资’工作。2020年5月,公司总部注册地迁址上海。”冯鹤年表示,上海国资战略入股后,民生证券共计67亿余元的“引战增资”工作实现落地,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股权结构得到全面优化。民生证券以创新的“反向混改”方式落户上海,受到多家主流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和广泛报道,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当前,民生证券股权结构已实现嬗变,从股权结构高度集中优化为多家国有股份与社会资本均衡分布,形成“国有战略投资者+社会资本+员工持股平台”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股权治理结构,更加符合证券行业未来的竞争发展需要。

  冯鹤年强调,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着民生证券健康高质量发展。证券行业是智力密集型企业,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民生证券发展至今,坚持公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稳步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同时以党建带群团,积极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公司持续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中,切实做到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增强员工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引导和规范员工行为,形成了团队的整体向心力,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在冯鹤年看来,民生证券秉承“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确立“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个人责任相统一”和“社会价值、企业价值、个人价值相统一”的责任观,切实做到公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努力实现公司与员工、公司与社会、公司与环境的健康和谐发展。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践行中国证券业协会提出的“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政策。

  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冯鹤年坦言,在新的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资本市场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有独特的优势,也一直扮演着给养新兴企业、孕育新经济模式、助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角色。而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行业,这也是我们所有证券从业者的目标。在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窗口期,将是我们在新时代下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重要的战略机遇。

  “民生证券‘引战增资’迁址上海,迈出了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带来新面貌。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积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资本规模和竞争实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冯鹤年强调。

  冯鹤年表示,强化党建文化固本强基。新的发展阶段,民生证券将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依托,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把党建文化放在公司发展的战略性高度。坚持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障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公司文化与发展战略的契合度,建立与公司发展战略和文化建设相适应的内控管理体系,在全公司推行稳健的合规和风险管理文化。强化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持续提高文化要素在人力队伍建设中的重要性,加强员工行为管理、职业操守等关键环节管理力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大对员工廉洁从业和道德规范的约束与要求,真正做到践行社会责任,服务新格局下的国家战略,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弘扬行业文化。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冯鹤年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民生证券将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重点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具体部署,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升公司软实力和竞争力。一方面,民生证券作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的联盟成员,将抓住迁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契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好上海市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建设,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民生证券将努力把握政策、市场与竞争环境变化,在坚持做好合规、坚决杜绝重大风险的前提下,以投资银行业务为先导,加大内外协同,持续打造适应公司发展和外部竞争的“投资+投行+投研”三位一体的战略发展平台,全力服务好广大中小微企业以及双创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强化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公司差异化竞争能力。

  冯鹤年表示,站在历史新起点,坚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资本市场必将肩负起更多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必将越来越强。证券行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民生证券也将努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