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股权争夺战!转让底价131亿 北京这家券商被两同行盯上 花落谁家?

中国证券报

K图 002673_0

 

K图 601198_0

 

  继西部证券拟豪掷百亿收购后,新时代证券又被另一家券商看中。

  东兴证券10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计划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东兴证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就在“十一”长假前,西部证券同样宣布计划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上述股权,交易完成后西部证券将成为新时代证券控股股东。

  为何两家券商同时看上同行的股权?新时代证券最终将花落谁家?

  东兴证券拟谋求34.385%股权

  根据东兴证券公告,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合计持有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98.24%股权),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上述股权,转让底价131.35亿元。东兴证券和中国诚通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新时代证券上述股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对于此次联合收购,东兴证券表示这是公司参与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举措。公司作为资产管理公司(AMC)系券商,在战略上提出深度协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资产主业,把握企业纾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机遇,发展差异化竞争力。

  东兴证券指出,此次联合收购,既是对监管关于助力化解金融风险的积极响应,也是落实自身差异化战略的具体行动。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公开资料显示,东兴证券成立于2008年,其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公司注册资本27.58亿元,截至2020年末在全国各地设有89家分公司和证券营业部。2021年上半年,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79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31亿元。

  中国诚通成立于1992年,公司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东兴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中国诚通是其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4%。

  西部证券拟130亿元谋求控股

  就在“十一”长假前,西部证券宣布将与其他公司同样组成联合体来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上述股权。与东兴证券不同的是,西部证券意在其控股权。

  根据西部证券9月27日晚公告,公司拟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参与收购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公开挂牌出售的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挂牌底价为131.35亿元。此次竞拍西部证券拟独立出资不超过130亿元。尽管双方持股比例尚未确定,但西部证券明确,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新时代证券的控股股东。

  对于此次收购,西部证券表示,该筹划事项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适应证券行业竞争新格局,切实增强战略、业务、人员及区域等多方面协同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助力公司实现战略目标。本次成为新时代证券控股股东资格事项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公司将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证券成立于2001年1月,实际控制人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上半年,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15亿元。北京金控于2018年10月注册成立,是人民银行确定的全国5家金控公司模拟监管试点机构之一。

  花落谁家?

  对于此次收购,东兴证券表示本次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摘牌形式进行,能否成功取得标的公司股权尚存在不确定性。

  西部证券则表示,此次筹划事项的具体内容将以正式签订的协议为准,可能发生后续未达成一致而无法签署协议的情况,此外如遇此次竞买价格过高或其他因素,公司将视进程可能放弃此次竞买。

  公开资料显示,新时代证券成立于2003年6月,注册地址为北京,2009年2月公司完成吸收合并上海远东证券有限公司。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股权挂牌公告,新时代证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净利润3652.6万元。从新时代证券2020年年报看,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共有63家证券营业部、5家分公司以及3家控股子公司。

  2020年7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鉴于新时代证券隐瞒股东关联关系,公司治理失衡,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对公司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至2021年7月16日。在1年接管期满后,证监会公告称,鉴于接管任务尚未完成,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