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富管理业务成券商提升业绩新着力点

谭一凡 李雨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A股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完毕。三季度财富管理依旧成为各大券商布局发力重点,并有望成券商提升业绩的全新着力点。

  在财富管理转型背景下,多家上市券商不仅在组织结构改革方面持续推进,在买方投顾方面也实现高速增长。

  今年7月,头部券商中金公司将从事境内财富管理的全部20家营业部及相关的客户、业务及合同转移至中金财富,后者也随之独立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截至10月18日,中金公司“中国50”、“微50”、“A+基金投顾”以及中金环球家族办公室协调设立的家族信托等买方投顾类产品,保有量超过666亿元。

  今年6月,第二批试点基金投顾业务获批名单陆续公布,试点券商也不断在三季度积极推进试点测试等各项工作。其中,东方证券于9月末宣布通过了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检查,成为试点中首家通过监管现场验收、获准开业的上市券商。

  同时,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信证券等机构也陆续通过现场验收,完成展业谈话。还有多家券商也正处于等候监管现场检查阶段。

  除了积极布局投顾业务,券商参控股的公募基金也获得了不俗的业绩。

  其中,中信证券三季报披露了持股62.2%的华夏基金的业绩情况。今年三季度,华夏基金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36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约56%;华夏基金三季度非货币资产管理规模达6503亿元,同比增长41%,排行业第2位。

  此外,Wind数据显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东证资管和参股35.4%的汇添富基金今年三季度非货公募管理规模分别为2411亿元和5959亿元,同比增长62%和23%。

  安信证券表示,在三季度交投活跃及公募基金规模提升推动下,券商大财富管理板块业务继续驱动板块三季度业绩高增。

  中航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薄晓旭表示,目前各家券商都在积极扩展公募基金业务规模,财富管理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持续看好财富管理赛道的成长机会,建议关注财富管理业务实力较强的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