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型券商继续领跑 中小券商业绩分化加剧

李雨琪 谭一凡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A股上市券商2021年三季报10月29日晚间披露完毕。其中,有10家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200亿元,4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0亿元,6家券商单季度净利增速超100%。

  营收前10名门槛200亿元

  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超200亿元的上市券商已达10家。其中,中信证券营收收入排名第一,高达578.12亿元,也是唯一一家营收突破500亿元的券商。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营业收入分别为348.39亿元、319.07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营收均超200亿元。

  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来看,大型券商表现强劲,悉数保持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26.2%。其中,中国银河证券营业收入增速高达44.37%,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收入增速也超过均值。

  从前三季度净利润来看,大型券商和中小券商分化加剧,大型券商净利润多保持增长。其中,中信证券以176.45亿元的净利润稳坐“券业一哥”位置,同比增幅达39.37%。海通证券以118.26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同比增幅为39.10%。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也跻身净利润“百亿军团”。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净利润超过80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中金公司各业务线齐头并进。前三季度自营收入115.73亿元,同比增长19%;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5.17亿元,同比增长31%;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1.33亿元,同比增长23%;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9.50亿元,同比增长66%。

  海通证券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利息净收入等增加。2021年1至9月,海通证券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31.46亿元,同比增长249.37%,主要源于金融工具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此外,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43.12%,主因是融出资金利息收入增加及借款利息支出减少。

  6家券商单季净利增速超100%

  从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排行来看,中信证券营收高达200.91亿元,是唯一一家单季营收超200亿元的券商。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也均超百亿元,位居前三。

  从营收增幅来看,太平洋以99.46%的增幅位居第一,单季度营收为6.05亿元;浙商证券同比增幅为90.12%排名第二,达到49.50亿元;国联证券为70.12%,达到9.24亿元,位列第三。

  从单季净利润增速来看,中原证券、太平洋、国盛金控、华鑫股份、红塔证券、国联证券等6家净利增速同比超过100%,表现十分亮眼。其中,中原证券更是以379.05%的增幅遥遥领先,在此前公布的半年报中,中原证券也是642.16%的增幅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多家券商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净利润下滑现象,其中甚至包括部分头部券商。

  自营业务对业绩影响大

  随着市场交易持续活跃、重心上移,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对券商前三季度业绩影响显著。

  在已经披露的上市券商三季报中,多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表现较为亮眼。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位列前三,分别为159.26亿元、110.98亿元和84.79亿元。另外,财达证券、浙商证券等中型券商投资收益也实现较高增长。

  作为“双料”冠军的中信证券,其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8.79亿元,同比增长27%。从业务贡献度来看,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构成招商证券业绩增长的“双引擎”,营收贡献占比分别为27.56%、33.76%。

  淳石集团合伙人、酷望投资证券母基金负责人杨如意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开始,券商自营业务连续4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呈两极分化态势。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同时是波动最大的业务,自然会使各券商业绩出现分化。”

  杨如意认为,头部券商在资本实力、投研实力、定价能力、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且已抢占转型先机。头部券商有望快速确立在交易业务领域的显著优势并形成护城河。

  除此之外,券商的资管、投行等业务条线也迎来多点开花。

  东方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8.40亿元,净利润43.21亿元。其中,经纪、资管和自营业务分别实现净收入26.17亿元、27.88亿元、23亿元,对总收入的贡献比例分别为13.89%、14.8%、12.21%,占比较为均衡。

  投行业务继续成为中金公司的优势方向。从已披露三季报的券商来看,中金公司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1.33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

  中泰证券表示,2021年全年券商经纪、两融、自营业务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其中财富管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参控股公募基金收益对业绩贡献比例进一步提升,对应业务营收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投行规模带动收入提升、资管主动管理转型产品结构优化,券商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