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证指数刘忠:ESG拓展指数投资新空间

周松林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日,银华华证ESG领先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启动发行,ESG(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投资领域再迎指数投资“利器”。

  日前,“华证ESG领先指数”的研发方和提供方——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证指数”)总经理刘忠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详解了这一ESG指数的诞生过程和独特优势。

  刘忠在采访中表示,指数投资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了解和应用,在资产管理中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ESG元素的融入使指数投资的意义进一步升华。一方面,ESG指数投资不仅能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且能有效推动低碳经济等社会价值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ESG元素极大拓展了指数投资的创新性和个性化发展空间,指数行业将在ESG潮流中迎来新局面。

  ESG投资“新作”

  基金合同显示,银华华证ESG领先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跟踪的是华证ESG领先指数,该指数由华证指数于2020年6月9日发布。刘忠认为,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背景下,ESG责任投资除了充分体现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一贯的积极责任,也预示了中国未来在能源政策、经济结构调整及自主科技推动的重要方向。

  “华证ESG领先指数综合考量了企业的ESG表现并结合质量因子与低波因子,通过质量因子考察企业的盈利稳定性,ESG因子考察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贴合时代发展背景与潮流。该指数具有几个特点。一是该指数聚焦ESG概念,依托华证ESG评级体系支撑,优选ESG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推广社会责任理念。二是指数的样本股风格均衡,进行了行业中性处理,规模以中小盘为主,市值成长潜力较大。三是指数覆盖行业偏向电气设备、电子、金融、消费等,充分贴合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能享受到当下国家的战略规划发展红利。”刘忠介绍。

  他指出,从历史表现看,该指数长期跑赢中证ESG系列指数,超额收益明显。该指数对比主要宽基指数也有明显优势。

  未来可期

  据了解,目前国内为指数产品提供标的服务的指数机构主要是中证指数公司和深证信息公司这两家交易所系统的公司,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主要提供债券指数服务,另有MSCI、标普-道琼斯等多家外资指数机构在国内开展指数服务。2017年成立的华证指数是国内少有的市场化独立第三方专业指数机构。

  刘忠介绍,华证指数作为一家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价机构,面向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华证ESG评级方法集成传统与另类数据,辅以算法驱动的大数据引擎支持,打造出了一套更具中国特色的本土化ESG评价体系,覆盖范围涵盖全部A股和发债主体。其中A股ESG评级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数据平台拥有超过2000万ESG评级数据,给予“AAA-C”的九档评级。按季度更新使得华证ESG评级体系具备高时效性的特点,为华证的ESG系列指数取得超额收益打下了坚实数据基础。

  “基于我国的ESG信息披露体系,华证ESG指标在设计过程中,参考国外主流ESG体系架构,充分论证了各指标的适用性,剔除不适用或数据无法获取的指标,增加中国特色的指标,如扶贫、社会责任报告、证监会处罚等。同时,基于我国的上市公司特点,修改部分指标的定义及计算规则,针对国有企业客观原因导致的公司治理问题,如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单独处理。”刘忠介绍。

  刘忠指出,发达市场的实践表明,指数投资不仅在投资管理方式和投资绩效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在市场规模、流动性等方面已跻身世界前列,日益受到全球投资者关注。国内指数机构应当不断丰富指数体系,充分利用指数产品优势,满足多样化投资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科技创新。银华华证ESG领先指数基金,就是践行责任投资、助力双碳目标的积极尝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