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孝坤:以“家国情怀”为魂 全面开启文化建设新征程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孝坤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党需要文化,国家需要文化,企业同样需要文化。这是精神的力量,更是信仰的指引,是任何组织战胜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根本动力。

  孙孝坤表示,国开证券成立十余年来,始终坚持以“家国情怀”为魂、以“金融报国”为本,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使命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国开证券认真学习易会满主席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探索推进“必须守正笃实推进证券业文化建设”这个基本任务,对照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以打造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面开启公司文化建设新征程。

  接力传承“家国情怀”文化精神

  1994年3月,我国第一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承担起集中资金支持“两基一支”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任。从2008年开始,国家开发银行按照国务院部署,搭建“一拖二”组织架构,分别从事股权投资和证券业务,探索构建综合金融模式。2010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证券挂牌成立。

  孙孝坤表示,带着服务国家战略政治属性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舞台的国开证券,注定“姓国”“为国”,与母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一道“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国开证券严格遵循开行集团的发展方向,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像开行集团那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发挥作用”。公司专注“国力”。用债券业务支持国家铁路、核电、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疫情防控。公司助力央企“国家队”,也积极支持地方国企建设。公司在优质大债开发、储备和发行方面均走在市场前列。公司还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城市轨道交通、碳排放产品开发等。

  “国开证券用开行文化滋养国开证券人的精神家园。”孙孝坤指出,“国是担当”“家国情怀”是开行文化的基因内核,是开行全体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公司深入开展开行文化宣贯活动,不断弘扬“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高效、追求卓越”的开行精神。国开证券用行业文化指导国开证券人的行为规范。公司通过开展“我心中的公司文化”员工风采展示大赛、青年论坛、读书会、公司文化培训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自觉践行行业文化理念,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推动公司文化建设。

  在孙孝坤看来,使命和愿景是国开证券一切行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寄托着对国开证券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国开证券的使命和愿景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打造专注于机构客户的特色精品投行。“服务国家战略”根源于开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历史使命,“助力实体经济”产生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一历史任务。两者的有机融合,是国开证券对于开行使命的重要传承,也是国开证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所应担负的企业社会责任。

  “公司成立以来,在全体国开证券人有责任、有担当的接续奋斗、努力拼搏下,公司始终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这个主责主业,在探索自身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的同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孙孝坤以2020年为例介绍称,国开证券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累计融资规模1900多亿元,公司分别获得了铁道债排名第一位,企业债排名第二位的佳绩。

  此外,国开证券还创新全国首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泸州债,为世代生活在深山老林的农民走出大山、搬进新居探索融资新途径。国开证券还积极参与“一司一县”定点扶贫活动,对口帮扶4个国贫县,助力按时保质实现脱贫摘帽。综合运用可转债、企业债、ABS等金融工具,为西藏、四川、贵州等贫困地区提供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累计到位融资额354.8亿元,有力地提升了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巩固深化公司文化建设影响力

  国开证券作为开发性金融事业旗帜下的证券业务平台,坚持“证券姓党”是公司履行职责、维系使命的根本所在。孙孝坤指出,公司成立十余年来,在开行党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办好证券”的基本方针,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党建文化”转化为“发展引擎”,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更根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孙孝坤介绍,国开证券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月度会“第一议题”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干部政治能力。

  国开证券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宣传堡垒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委班子带头,严格组织生活标准,建立领导基层联系点工作机制,抓实支部建设“三个一”工程。

  孙孝坤还强调,国开证券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真正能够体现“敬业、协作、拼搏、卓越”公司文化精神的证券铁军。一是以制度立军威,建立公司员工“初心库”“业绩库”“民意库”,夯实选人用人工作基础。二是以激励提士气,优化绩效考核方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以培训练本领,通过在公司内部开设中层干部领导力培训、“业务大讲堂”,组织员工参加开行总行、监管部门、行业机构组织的专题培训,形成公司总部与分公司双向交流工作机制,为干部成长加油赋能。

  机制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孙孝坤指出,国开证券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与公司经营管理机制深度融合,在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券商过程中逐步树立公司的文化品牌。国开证券按照监管要求及时修订公司章程等内部制度,持续完善“三会”运行机制,确保有效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流程,为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公司发挥党委在文化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董事会、管理层在文化建设中的职责,构建以董事长担任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高管为主协调人、各牵头部门负责推动实施的文化建设三层级架构。

  此外,国开证券积极顺应新证券法的理念变革和制度安排,从树立合规认知、执行合规制度到深植合规文化、形成合规自觉,逐步实现合规管理的转型升级。

  孙孝坤表示,国开证券秉承“责任、匹配、价值”的风险管理理念,坚持风险面前人人平等、风险控制人人有责,遵循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原则,通过风险管理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公司御风而行、驭险求胜、行稳致远。特别是近年来面对股市大幅波动、债市新增违约居高不下、国企信用风险明显分化且违约规模逐步扩大的复杂形势,公司积极应对,不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国开证券按照《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等监管制度要求不断强化内控管理,力争以专业、优质的服务争取客户信赖,赢得市场口碑。

  助力行业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资本市场也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孙孝坤坦言,只有持续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才能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保驾护航。作为业内打造特色精品券商的先锋力量,国开证券将持续参与、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不负时代重托,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首先,要以文化力量保障落实公司转型发展。孙孝坤指出,国开证券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建设“进战略、入章程、入规划、入绩效、入责任书”工作机制,从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合规管理、风险管控、纪检监察、审计稽核等六大方面制定实施公司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确保公司转型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其次,要以文化力量持续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孙孝坤表示,国开证券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家国情怀文化、金融报国理念,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业务先导性、灵活性、长期性特点,在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循环领域精耕细作、做出专长,为经济社会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再次,要以文化力量巩固提升公司竞争实力。”孙孝坤指出,国开证券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和人才兴司,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合作求共赢,以合规筑底线,以风控作保障”的经营理念,牢牢把握开行品牌、集团协同和债券业务等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以市场化方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成效,在协同开行集团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最后,孙孝坤表示,要以文化力量助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开证券将进一步深化落实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打造行业良好生态和营造风清气正从业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交流共鉴,推动行业不断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发展,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历史川流不休,精神代代相传。在全党满怀信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时,国开证券也开启了第二个十年发展新阶段。”孙孝坤强调,公司将始终坚持开发性金融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