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洋证券董事长郑亚南:秉承“守正出奇”理念 以文化促高质量发展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亚南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太平洋证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规范经营,特别是上市以后,又确立了“守正出奇、宁静致远”的文化理念,坚持将合规守正贯穿业务发展的每个环节,构建了全牌照、全业务线的业务体系,已逐步由偏居一隅的地方性证券公司发展成为全国性的中等规模证券公司。

  郑亚南指出,作为证券行业中的一员,太平洋证券积极贯彻落实行业文化建设要求,将公司的文化理念与“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相结合,将“文化建设十要素”融入公司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完善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努力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前进。

  文化建设强基固本

  郑亚南介绍称,太平洋证券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党建学习。2020年,公司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安排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党委政治理论以及党务实践培训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并分别在公司党员微信群、党支部微信群和中层干部微信群推送相关学习音频和文章。

  “榜样就好比海中的灯塔指引方向,能带来永无止境的力量源泉。”郑亚南表示,在太平洋证券的发展历程中,先后涌现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云南省十一·五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马永俐、“全国劳动模范”黄洁、“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余龙等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榜样精神,擦亮党性光芒,他们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榜样为灯塔,以先锋为标杆,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担当,时刻不忘内心的理想信仰,勇毅坚强,敢闯敢拼,继承榜样的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行稳致远、铸造辉煌。

  太平洋证券秉承“守正出奇”的理念与《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中“秉承守正创新”不谋而合。郑亚南解释称,“守正出奇”出自《孙子兵法》,其解释为“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原意是指恪守正义,出奇制胜,恪守正义是道,出奇制胜是术。要正道而行、守法经营,也要突破思维、出奇制胜;要规范敬业,也要勇于创新。

  郑亚南表示,太平洋证券建立健全全面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了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合规总监、合规部,子公司、各部门及分支机构合规管理岗四个层级的合规管理体系,将合规管理全面覆盖到所有业务,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保障公司的合规经营与规范发展。合规管理在不断完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逐步加强。未来,太平洋证券将积极按照监管要求加强合规、风险管理,配合公司业务发展,继续推进合规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工作,有效落实合规管理的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合规管理的有效性。

  在业务创新管理上,郑亚南表示,太平洋证券制定了新业务风险管理制度,规范新业务类型的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验收、报告等风险管理工作,要求对非标准化业务项目建立更加严格的标准,以加强新业务的风险管理。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宁静致远’是太平洋证券不断追求的精神境界。”郑亚南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以文化促发展,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据郑亚南介绍,太平洋证券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并完善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经营管理层之间权责分明、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和经营管理层的权责范围和决策运作机制;制定了信息披露、内幕信息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稽核管理、关联交易管理、股权管理等涉及公司治理及相应风险控制方面的制度,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2021年,根据中国证监会《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及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结合行业文化理念,太平洋证券将把文化建设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从公司治理层面明确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在文化建设工作中的职责,明确文化建设总体目标。

  郑亚南认为,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企业精神文化的根本保证。企业精神所倡导的一系列行为准则,必须依靠制度的保证才能完成,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员工的行为,并使企业精神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制度文化是精神文化的基础和载体,并对企业精神文化起到相互促进作用。

  2019年,太平洋证券编制印发了《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其中明确了改革和完善公司人事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合规风控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2020年,公司将学习贯彻修订后的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作为专题活动,积极融入公司企业文化中,加强投资银行类业务、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管理,使企业管理制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并日益与市场管理接轨,使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运作轨道,使员工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使企业文化与加强企业管理融会贯通。

  “太平洋证券以实际工作为落足点,以监管标准为抓手,以形成可操作性强、约束力强、具有规范指引作用的制度体系为目标,并持续通过宣传教育,倡导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积极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向心力、凝聚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适应市场要求的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显著文化动力。”郑亚南如此表示。

  郑亚南强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人的全面发展,没有人的思想、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一切美好的愿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运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来加强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太平洋证券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合法合规地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将企业文化理念贯穿落实到细微之处,持续完善员工考核评价体系、薪酬福利体系,使考核评价更加合理有效,不断提升公司薪酬竞争力,体现公司效益与员工利益相结合、公平与效率兼顾、贡献与报酬对等、长效激励的公司薪资制度原则。

  用行动展现行业担当

  太平洋证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并在此过程中追求公司与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郑亚南介绍称,2007年2月,太平洋证券成立了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扶贫工作。14年来,太平洋证券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社会公益、抗灾救灾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247.68余万元,捐赠各类物资55余万元;连续多年派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云南省边远贫困地区驻点参与扶贫工作;公司分别与云南、湖南、河南三省的贫困县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增强贫困地区产业“造血”能力。此外,2016年太平洋证券制订了资助云南贡山县乡村教师和贫困高中生实施方案,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向贡山县乡村教师和贫困高中生投入8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教育资助。

  “2016-2019年,太平洋证券每年拨出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帮扶云南贡山县普拉底乡力透底村贫困户种植羊肚菌,帮扶贫困户种植羊肚菌108亩,41户贫困户118人从中受益。助推贡山县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郑亚南表示,2017年,太平洋证券出资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在丘北、勐腊两县设立产业扶贫基金,基金规模4.31亿元。丘北扶贫基金通过投资助推丘北县特色农业的发展,带动2200多户贫困户脱贫,受益贫困人口上万人;勐腊扶贫基金推动了勐腊县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880多户贫困户脱贫,受益贫困人口超过2000人。

  根据郑亚南介绍,2016年8月,太平洋证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议,主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先后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和湖南省新化县、河南省社旗县达成了结对帮扶关系。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方面着手,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证券行业的社会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向云南省红十字会及湖北省荆州松滋市南海镇捐款合计535.33万元,用于支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

  郑亚南强调,未来太平洋证券将加快推进“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