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标更新了

苏可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苏可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求证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近期向券商征求意见,称为进一步完善券商社会责任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工作,中证协拟对《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予以修订,调整为《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指标》(以下简称《评价指标》)。主要考虑到原评价指标主要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具有一定的阶段性特征。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后,脱贫地区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提升到更高层次,同时也面临着工作重点、政策措施、帮扶方式阶段性转换的新挑战。

  同时,结合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工作需要,中证协拟定了《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

  据了解,《评价指标》主要包括四个维度,共计12个评价指标。主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参与社会公益”两大重点,并在评价指标设计上着重突出证券公司的融资、投资、研究等资本中介服务功能,把握公益和普惠的本质要求。

  中证协表示,为兼顾大中小券商利益,在统计口径、计分标准、分值权重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同时,强调选取易于量化、易于获取、具有可比性、具有客观权威数据作为支撑依据的评价指标,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服务乡村振兴”评价项目主要通过“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落实情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其他方式直接融资等评价指标,反映证券公司落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目标情况以及助力脱贫地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企业融资情况。

  中证协提到,此次修订适当提高“一司一县”计分标准。目前,3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5个以上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工作力度大,帮扶举措扎实。为激励行业保持帮扶措施可持续性,提升帮扶效果普惠性,将计分标准由最高0.3分调整为最高0.5分。

  此外,中证协还设置参与社会公益的评价项目,在原指标“公益性投入情况”的基础上,调整为两项指标即“公益性支出”、“参与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旨在反映证券公司投身公益事业、践行企业公民责任、持续回馈社会情况。

  根据《评价办法》,“践行新发展理念”评价项目则主要通过绿色债券融资情况、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融资情况、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情况、接收少数民族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落实投资者教育责任等评价指标,反映证券公司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投资者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情况。

  据了解,中证协将按照要求将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结果报送中国证监会,供监管部门在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中参考使用。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11月16日,中证协已经结束意见反馈。尽管正式文件尚未发布,但已有券商行动起来。某中型券商一位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已按照征求意见稿要求梳理各项指标,有券商在消费帮扶上没达到要求,正在冲采购规模,尽量在相关指标上拿多点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