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 财富管理转型扛起增收大旗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许盈

  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已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31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3.5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1439.79亿元,同比增长8.51%。前三季度共有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分业务来看,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而证券投资、代理买卖证券、投资咨询、资管等业务则实现增长。

  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

  前三季度124家盈利

  11月19日,中证协发布了证券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证券行业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券业总资产在三季度突破10万亿元。截至9月30日,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0.31万亿元,环比二季度末增长6.07%;净资产为2.49万亿元,净资本为1.94万亿元,均实现超4%的环比增幅。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达1.94万亿元,环比增长逾8%;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也达到10.97万亿元,环比增长约5%。

  从经营业绩来看,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3.57亿元,同比去年前三季度增长7%;实现净利润1439.79亿元,同比增长8.51%。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共有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88.6%,相比2020年同期的126家有所减少。

  分业务来看,证券投资收益、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是收入占比最大的两项业务,营收占比各近三成,分别为29.04%、27.32%。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平稳增长,为1064.04亿元,同比增长4.97%。

  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扛起了券商增收的大旗。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增长亮眼,为1000.79亿元,同比增长11.19%。而在各项业务中,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的增幅最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5.07%。

  投行收入扯后腿

  财富管理扛大旗

  相比之下,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则有所下滑,今年前三季度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为416亿元,同比减少3.61%;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则同比下滑6.91%至47.12亿元。

  结合各上市券商今年三季报情况来看,尽管统计口径略有不同,但仍可窥见证券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

  从上市券商2021年三季报来看,大型券商归母净利润保持高歌猛进,归母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前三季度业绩平均同比增长29.6%,远高于此次中证协公布的全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速8.51%,且仅一家头部券商低于行业均值。比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高达39%,排名第三的国泰君安净利润同比增幅也高达30%。

  从全部上市券商的归母净利润来看,有四分之三的券商前三季度业绩录得增长,其中4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过百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而去年同期仅有中信证券一家。

  分业务来看,财富管理转型已经扛起了券商增收的大旗。此次中证协数据显示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最快,达到15.07%;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也有不俗的增长,达到11.19%,此外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也增长了3.28%。

  中邮证券非银分析师程毅敏、王文颢认为,当前阶段证券行业主要业绩增长点在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所带来的长期利好,主要原因是居民存款逐渐从带来较低回报和流动性的银行,转向能带来较高回报和高流动性的股市趋势不变,叠加券商基金投顾试点扩张和逐渐扩大的基金保有量,证券业景气度不断上升。

  资管大爆发

  投行何处去

  从上市券商的情况来看,以资管业务为例,该业务已成为拉动券商业绩高增长的引擎之一。雄踞“前三甲”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均处于56%~60%之间,分别揽入85.79亿元、73.51亿元、27.88亿元。同时,对于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资管业务排名靠前的券商来说,资管业务净收入规模已经超越经纪业务。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发布的2022年度策略报告指出,券商经纪业务未来核心增量在于财富管理与机构经纪业务。第一,2020年以来受益于居民理财积极性的提升,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明显提速,上半年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第二,券商结算模式有助于形成PB一体化服务,提升机构业务对券商业绩的支撑;第三,预计未来十年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净利润增长3.3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利润增长1.87倍。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欣琦、高宇飞认为,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爆发推动了机构客户规模及其对券商服务需求的提升,券商行业将受益于由机构业务高增长带来的盈利超预期。据了解,资管的整体规模已从2017年的53.57万亿增长至2021年中的63.73万亿。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带来机构客户对投资咨询(席位租赁)、托管、融券、衍生品等业务需求的快速增长。

  就投行业务而言,此次中证协公布的全行业投行数据同比有所下滑,这也从上市券商的三季报中看出端倪。上市券商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等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实现增长,但部分券商则略有下滑,如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投行业务可关注注册制带来的业务格局转变。全面注册制推进或将降低单位承销规模,但提升承销费率。同时,金融科技赋能投行业务的重要性提升,北交所设立、新三板改革,PE/VC引领投行资本化发展,将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