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业做强思路日益明晰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新“国九条”的公布,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而作为资本中介的证券公司,在新的发展空间里将更有利于行业快速做强做大。一年一度的创新大会即将召开,对于进一步细化发展路径,也将更为细化。

  有利于机构做大

  业内专家看来,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同时也将成就各类型机构的做大做强。

  在新“国九条”中,特别提到了不同类型的机构可以交叉持牌照,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这意味着整个证券业内部的混业经营,这对于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培养做大机构。

  她认为,过去融资市场一直是间接融资,商业银行融资为主,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有限,所以风险也集中在商业银行体系内部,造成任何行业出问题,都会有金融体系的风险。但随着未来金融深化,资本市场的强大,直接融资在国内经济中地位上升,对于国民经济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近年来管理层提出做大债券市场,企业债市场的大发展,对资本市场繁荣极为有利,不仅化解银行风险,也给了证券公司创新空间。此外,股票市场逐步建立多层次市场,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场内交易市场,也形成了新三板、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和券商柜台交易市场组成的三个场外交易市场,任何公司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都能够得获得不同的融资渠道。同时,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也理应快速发展,其功能不仅仅是做空,很重要的作用是价格发现,表达不同类型投资者可以活跃市场,他们表达对市场和交易品种不同看法的工具增多,风险管理的工具增多,对市场是有利的。

  林采宜分析,证券公司没做大的重要原因包括市场单一,业务狭窄,过度管制等。在现在金融实际操作中,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明显,因为这样的机构综合竞争力比较强,不仅仅是规模壮大,其平抚行业周期性的能力也很强。综合性机构才是抗周期的机构。国内的证券公司业务多数都很单一,综合能力弱,盈利能力下降,这些甚至也不利于稳定人才和业务稳步扩张,只有业务的稳定持续发展,才能凝聚高级专业人才和公司的关联度。

  业务种类将成倍放大

  机构的做大必然是业务的丰富,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年新“国九条”以及即将召开的创新大会都会更为清晰地描述创新业务的突破口。

  申万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今年将就私募市场、财富管理、互联网证券、融资业务、投资咨询、风险管理六方面业务的发展创新进行研讨。今年在“交易”这一券商核心业务上或将有所推进。他表示,创新大会的第一个话题就是私募与券商业务发展问题,新三板、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券商为主的交易市场,或许会成为今年的突破口。券商做交易必然牵涉到平台、清算支付系统等的同步建设。过去沪深交易所都是标准化的产品,但券商柜台交易将有不同,券商需要更多发挥撮合的功能,而不只是开户功能。预计关于支付清算,托管等一系列后台功能也会进一步完善,包括进一步放开支付功能。

  也有券商场外业务部表示,因为流动性问题,多数产品没有交易。企业私募债规模不大,就是因为流动性。但据悉行业协会正考虑建立证联系统,未来券商柜台产品可以互联互通,场外产品交易流动性增加,业务就容易发展。

  林采宜表示,国泰君安曾做过调研,发现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在银行的信贷需求只有26.7%可获得通过,也就是说70%以上的信贷需求是银行满足不了。这也是为何券商信用业务发展迅速的原因,两融业务不仅满足市场需求,也可以满足商业银行的不足。好的业务模式,要看是否创造福利和满足需求。目前两融业务标的有限制,所以信用业务空间还是很大。

  还有券商专家建议,如果投行能够在自贸区能有离岸债券,创造国际市场融资利率,则对地方债务平台的成本可以大幅降低,这种方式,投行可以和地方政府为投资人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