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俊文:科技重塑金融业“云上东海”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也是科技成果应用的先导部门之一。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俊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一代互联技术、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正在改变世界,也在改变和重塑金融行业。证券行业要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金融业大开放的背景下获得更快更好更稳定的发展,要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应有的地位,需要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开发和应用。

  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

  “金融科技的核心是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改革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钱俊文指出,“科技”和“金融”原本属于两个概念,二者并驾齐驱,各自发展,自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才逐渐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随着近20年来芯片制造技术的不断升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大幅提高。同时,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应用,伴随着国家政策引领下正在打造的新基建工程,无不在为金融科技的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进而重构整个金融生态模式。

  钱俊文表示,人工智能走进金融现实,在资产管理、授信融资、客户画像、投顾客服等场景中,通过构建算法模型、提高算力支持、优化数据资源等方式,推动金融服务向主动化、个性化、智慧化发展,助力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此外,区块链技术可以为金融行业提供符合要求的数据基础特性,助力搭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钱俊文表示,近年来,云计算的实践者从最初的互联网科技行业正逐步向金融、公共事业、零售、生产制造等传统行业渗透。基础架构的“云化”可以兼顾成本与效率,是应对数据高集中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目前,云计算已成为打造现代化数据中心的必备工具,支撑着现代金融科技的发展。

  促进证券业发展

  “近年来,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加速变化,牌照红利弱化,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叠加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对证券行业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和金融效率提升提出了迫切要求。”钱俊文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业协会持续引导会员单位积极探索部署金融科技,为助力金融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在传统IT投入外,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期望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提高自身的数字化水平,推动金融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这已经成为证券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和助推自身转型的关键动力。”钱俊文介绍称,在证券行业,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有六大相对成熟的应用场景,具体包括:智能客服、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监管。

  钱俊文指出,相比银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与研究在证券行业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目前,已有部分证券公司进行探索实践,在理财产品业务的存证管理、ABS、基于区块链的跨境研报共享、债券市场报价、通用存证服务、客户积分管理场景中已有应用落地。

  钱俊文表示,当前,证券公司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已有大量云计算技术的实践应用,部分证券公司已在着手规划或实施云数据中心建设,依托云计算,对包括核心交易系统在内的各个系统探索分布式数据中心改造,在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对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的运用。

  区块链技术赋予证券业发展新潜能

  “区块链技术对于证券行业应用的意义,首先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合法保密、可追溯、高一致性的信用模型,即以to-ken为载体,构建、串联起来的信任网络。”钱俊文指出,具体到证券行业,由于该模型具备通用性和可信性,可降低业务上下游的纵向沟通和跨业务的横向沟通成本,提高产出效率,促进证券公司进行区块链与业务结合的尝试。

  此外,区块链技术作为我国数字货币及电子支付(DC/EP)双层体系中一种可能的技术系统,也许会随着DC/EP的实施进一步加深对证券行业的影响。钱俊文表示,未来,随着DC/EP系统逐渐渗透国民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并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或将促使证券行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区块链技术,为新的应用体系、甚至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带来更多可能。例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如能在国内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领域搭建起信任链,或将重构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

  钱俊文认为,当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任模式深入经济生活后,也可以通过合法限制、扩展token本身代表的具体价值和应用领域,提高市场经济运行的可控性。

  发挥好“三朵云”优势

  钱俊文指出,作为中小型券商,东海证券迫切需要的并不是科技带来的颠覆性创新,而是金融科技的合理应用,是对业务实实在在的赋能。东海证券坚持差异化、区域化的战略决策部署,公司金融科技的发展同样要实现差异化与区域化,围绕此战略作研究。

  在云计算方面,东海证券将按照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情况,结合私有云、公有云、行业云本身特点,持续推进混合应用模式,协同发挥好“三朵云”的优势。

  钱俊文表示,东海证券紧跟科技金融步伐,于2015年引入上证云服务,通过资源租用方式部署上证云沈阳、长沙两个行情站点,向PC客户提供标准化行情服务。在扩大行情接入覆盖面的同时,达成“自建+上证云”互为备份的服务模式,提升用户体验。随着头部公有云提供商与交易所、市场参与者的进一步合作,新一代行业云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行业数据交换平台,未来东海证券将进一步接入新一代行业云,同步、交换行业数据,为公司获取核心数据资源、保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