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发布:北京创新能力全球第四

记者 杨洁 吴科任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 吴科任 见习记者 彭思雨)9月25日上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发布,北京创新能力位列全球第四,粤港澳大湾区首秀位列第七。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从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创新生态等三大维度32个指标,对全球50个城市(都市圈)的创新能力进行测度。 

  数据显示,综合排名前五的城市(都市圈)依次为:旧金山-圣何塞、纽约、伦敦、北京、波士顿。与2020年数据相比,旧金山-圣何塞和纽约继续蝉联前两名,伦敦代替波士顿排名第三。北京综合排名从去年的第五上升到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由深圳、香港、广州等“9+2”城市合并的粤港澳大湾区首秀惊艳,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七。今年评选的全球领先的50个国际科创中心有23个在亚洲,9个在中国。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表示,全球创新网络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亚洲城市科技创新领域的上升态势持续增强,新冠疫情没有阻断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疫情推动高技术制造业、互联网行业以及相关产业的井喷式增长。随着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拓展以及平台经济的扩张,网络宽带连接速度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创新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