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回归金融服务本源 华泰证券举办金融科技投资峰会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16日,2021华泰证券金融科技投资峰会在南京举办。

  据华泰证券介绍,自2019年落地第一笔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战略投资以来,华泰证券已完成了对10余家科技公司的战略投资,覆盖资管系统、云原生基础设施、隐私计算、RPA、大数据等多个前沿赛道,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深入发展并源源不断释放出能量。

  结合公司建设金融科技生态的实践,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表示,科技赋能必须回归金融服务本源,只有基于真实的金融场景和业务逻辑,利用科技手段和工具打破路径依赖,才能实现业务与管理模式的突破。华泰证券主动开放丰富的业务场景,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前沿领域、打磨行业级解决方案,鼓励生态伙伴将落地的成熟产品、项目推向市场。这样一种紧密的共生关系,不仅帮助华泰证券加速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科技核心能力,也助力合作伙伴成长为细分赛道内的领军者。今年,华泰证券围绕赋能客户和赋能员工,推进对客服务平台、业务工作平台、核心能力平台、运营保障平台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不少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落地,确立了商业价值。未来,华泰证券还会加快海外布局,探索更多未知领域,拓展更多元的合作模式,聚拢全球尖端科技,构建全球人才网络。

  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数字化运营部总经理王玲表示,交易系统是券商的一项核心基础设施,当下券商的业务规模、复杂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交易系统的承载能力,国际业务的发展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核心交易系统,需要具备以下特征:一是全生命周期,要覆盖从订单管理、报盘、交易撮合、乃至清算、最终交收的完整交易流程,通过可编排的业务模块满足客户在不同交易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二是统一,包括统一数据模型、统一通讯协议,打通各类账户体系、异构系统,这也是业务可编排的基础;三是软硬件一体,交易对低时延、高稳定性的追求与当下云原生浪潮所倡导的解耦、分布式等理念相悖,而以全栈软硬件结合有望解决这一矛盾;四是云原生,在新的技术架构上,低时延的交易云底座将成为可能,满足对弹性、服务治理、可观测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