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张国勇:发力业务转型 专注业内领先的交易服务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2月17日,由开源证券举办的“量化投资与智能交易峰会暨开源证券核心交易平台KMAX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开源证券副总裁张国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机构客户的服务要求具有多样性、全方位的特点,是一家券商机构整体服务能力的体现。近几年,开源证券正持续致力于向服务机构的业务转型,为量化私募等各类资管机构打造业内领先的交易服务。

  私募行业仍处高速发展时期

  张国勇表示,此次开源证券专门进行“核心交易平台KMAX”发布,邀请了交易所、量化投资、金融科技和融资融券等领域的众多业务合作伙伴,主要是要体现开源证券对私募业务的重视程度。

  目前,国内私募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基金业协会截至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私募证券基金存续规模已达到6.1万亿元,相比今年年初时的3.77万亿元增长了近60%,一年新增的规模就相当于2019年底全行业的存续规模。开源证券预计,私募行业未来5年仍大概率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在此之中,不管是私募行业管理的规范性、私募产品种类的丰富性,还是私募生态的多样化,预计都会有质的变化。而相关变化的背后,一是国内证券市场已经进入机构化的时代,即原先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参与主体,逐步向公募、私募、保险、外资等专业投资者转变,这一转变过程是不可逆的。二是在打破刚兑、房住不炒等背景下,“居民财富搬家”催生出的多样化基金产品需求。

  对于券商机构而言,私募业务显然是券商机构化转型和财富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开源证券将立足于长期的技术投入、资源整合、生态建设,巩固和提高自身差异化竞争能力,满足不同私募机构的交易需求。

  四方面发力机构业务服务转型

  对于近几年券商行业高度关注的机构业务,张国勇表示,机构客户的服务要求具有多样性、全方位的特点,服务内容包括资金、业务、系统、机房和网络等,是公司整体服务能力的体现。近几年,开源证券正在从四方面发力机构业务服务的转型。一是机房和网络,目前开源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建设了专属万兆低延迟机房,配备了业内领先的硬件设备;二是交易系统,以自研KMAX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驱动,打造机构客户专属交易服务平台;三是业务支持,通过建立券商结算模式、融资融券、场外衍生品、FOF投资、基金销售等多种业务服务,全面加强与机构客户的合作;四是客户服务,从细节入手,优化所有流程节点,严控审批进度,提高用户体验度。

  张国勇介绍,目前开源证券已经形成一体化机构客户服务模式,构建了低延迟的基础设施环境、极速交易系统,提供全方位交易要素服务。其中,KMAX作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一站式交易解决方案”,能够通过极简界面、极简接口满足不同类型机构客户交易需求。对于量化机构,能够提供极速的交易通道,满足其对速度的需求;对于传统多头策略机构,能够管理多个账号,实现公平交易。其算法和T0服务既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也能增厚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