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度绑定公募基金发行 券结模式迎来高光时刻

孙翔峰 证券时报

  2021年是券商结算模式公募基金(简称券结基金)发行的高光一年。全年采用该模式的基金发行份额达到1867亿份,较2020年增长了近80%,其中不乏首发份额50亿以上的明星产品。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券结基金可免除佣金分仓30%限额规定,这帮助券商在佣金分仓上实现大幅突破。同时,券结基金的定制属性更强,与券商基金投顾等业务深度结合之后,可以为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提供更多的独家产品支持。此外,券结模式下客户长期持有和券商利益实现了统一,更有利于实践长期化的投资理念。

  不过,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调查获悉,券结基金目前发展仍受诸多约束,特别是和银行等渠道相比,大部分券商产品代销能力有明显欠缺,使得基金公司难以下决心完全捆绑券商。此外,在券商之间,代销能力有限的公司也难以和头部同行竞争。

  券结基金持续爆发

  2017年底,证监会指导上交所和深交所启动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试点,东方阿尔法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国融基金等6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成为首批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试点基金公司。

  随着业务的推进,2021年券结基金占其全市场新发基金的比例已达到6%左右,全年新发基金总份额为3.02万亿份,其中券结基金规模为1867.82亿份。

  从基金公司情况来看,现阶段券商结算模式在中小基金公司中更加普遍,2021年已经发行券结基金80%都来自总管理规模小于500亿元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但是,中大型基金公司也在逐步加入券结业务的探索,也带来了更多的爆款基金产品。

  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等都在券结业务的名单里。南方基金和兴业证券合作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首发规模达到141.39亿元,成为年度券结基金中首发规模最大的产品。

  博道基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底开始试点、2019年转为常规的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充分地打通了券商、基金公司和客户的多方诉求,形成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

  “首先,券商通过销售基金产品,可以拓展和夯实自身的客户基础,更好地实现自身的财富管理转型,同时增加交易业务收入;其次,基金公司拓展了一个实力销售渠道,伴随着近两年权益类基金优秀的业绩,券商的基金销售和保有规模也不断提升;最后,满足了券商的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前述博道基金负责人分析。

  券商业务多重受益

  券结基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是背后更强有力的推动者更多是券商。从业务模式来看,券结基金给券商带来了多重益处。

  光大证券分析师祁嫣然表示,券商结算模式下,基金公司可选择一家或多家证券公司开展证券交易,按照证券交易金额计算和支付交易佣金,重要的是该模式下可免除佣金分仓30%限额规定,也就是说不受到单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30%的约束。

  这也意味着,券商结算模式下,公募须在券商经纪业务体系内进场交易,交易佣金可由1至3家结算券商分配。

  “以往银行结算的时候,每只基金要选择3家以上的券商进行交易,单家券商最多不能获得超过30%的交易佣金,但是券结业务可以把交易都放在进行结算的券商里,交易佣金规模将大大增加。”上海一家头部券商的经纪业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银行渠道销售的产品也在券商结算,券结业务在佣金收入方面甚至可以算得上“加杠杆”。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对此表示,“券结模式下结算券商交易佣金的激励增加,推动了基金与券商的深度绑定,券商的渠道资源向该产品倾斜,比如高强度宣传造势、对产品单独考核等;持续营销过程中则更加注重保有量的提升,以获得持续的佣金收入。”

  此外,券结模式下客户长期持有和券商利益实现了统一,更有利于推动长期化的投资理念。对券商端来说,券结模式更注重后端持续性收入,会让券商与管理人有更强的业务粘性,有助于在同一目标下,共同长期服务好客户,做大产品规模;券商也更有动力做大基金保有量,因为保有量扩大了才能有更多更稳定的佣金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券结业务天然的定制属性也让券商看到了其中潜藏的巨大业务机遇。券结业务基本上就是一家券商和一家基金公司的定制化合作模式,有利于公募基金为定制高质量产品,提升客户满意度。

  券商积极布局

  由于券结基金给券商带来的巨大业务可能,多家券商已迫不及待布局。天风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末,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结算基金规模分别达1017亿元、587亿元、431亿元。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此前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意识到券结模式的好处,行业2021年迎来了业务的爆发期。广发证券作为第一批上线券商结算模式的公司,客户范围涵盖了新设公募、老公募、保险资管、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业务规模持续保持领先。

  据了解,广发证券是第一家将券结模式创新应用到保险子公司的券商,并在券结模式转常规后,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对模式进行持续优化和创新,不断满足市场新的需求。目前已经完成ETF的券结业务模式优化方案、创新设计了类QFII交易结算模式等,形成突出券商交易管理和托管银行资金管理优势的交易结算新模式。对相关新模式,目前广发证券和易方达、广发基金、博道基金等管理人合作了产品。

  从资源优势上来看,控股参股优质公募基金公司以及代销能力突出的券商在券结业务上的优势更加明显。广发证券合作的券结产品中,广发基金和易方达贡献了大部分的份额。兴业证券同样受益于此,其参股的南方基金和公司合作发行产品首发份额超过140亿,一举把兴业证券券结业务的规模推升到了行业前列。

  而对于大多数基金公司来说,最关注的仍然是券商的产品代销能力。

  “基金公司和券商合作,首先就是要能把产品卖出去,还要能卖出更大的规模。”上海一家小型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券商系的公募基金,宁愿和没有股权关系的券商合作也不选择母公司,背后主要是产品代销能力的考量。一些大型公募很多产品还在银行结算,也是离不开银行庞大的销售系统,如果销售能力相近,券商在基金结算业务上可能更有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